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全球債市大反轉,空頭將降臨?幾十年來的牛市可能結束!

  2015/05/13 15:00

上週四(5/7)本刊寫過一篇「股神巴菲特:我想放空美國長期公債,債券持有者請多加小心!」,來提醒投資人,結果不到一天,週一 (5/11) 美國公債價格大跌,10 年期債殖利率大增 11.9 個基點,由上週五(5/8)的 2.148% 衝上 2.267%,目前來到 2.28%,創去年 12 月 5 日以來最高收盤價,飆上 5 個多月來新高;30 年期公債殖利率(美國房貸利率)週一也暴增 14 個基點至 3.04%,盤中一度來到 3.05%,創去年 11 月以來新高,且為 2013 年 7 月 5 日以來單日最大漲幅,更創 22 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

就以美國公債來說,債券去年當紅,但今年卻風雲變色。聯準會(FED)主席上週對長期低利率發出預警後,債券至此狂瀉不止,沒來得及應變的投資人欲哭無淚。據高盛表示,債券今年恐交出負報酬率。若按美銀美林的債券指數計算,過去兩週,30年美債累計重挫8%,今年績效由賺轉賠4.8%,與去年狂漲近30%迥異。

全球債券像是得雞瘟般的漫延,近期債市的大跌,不是僅美債投資人受挫,連歐洲的債券投資人也重挫,德國 30 年期債券價格短短兩周就大跌近 12%,殖利率從 0.436% 飆升至 1.22%,10 年期債券殖利率也從 0.077% 上升至 0.603%。歐美債市大跌的衝擊蔓延至亞洲新興國家,外資開始大舉匯出亞洲債市,也促使亞洲許多新興國家貨幣大貶。全球債市的大跌,使投資人擔心債市長久以來的多頭即將結束。

從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技術面來看,月線圖顯示突破下降趨勢軌道,月KD值低檔黃金交叉,呈現長多格局。週線圖則呈現中多格局,日線圖形成上升三角型,都是代表十年期殖利率要走上揚的態勢。最重要的是債券突破長期下降趨勢軌道,將結束過去33年來債券牛市大多頭了(如圖)。然而,因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揚,將會衝擊的商品,就不得不做減持的動作,如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東南亞國家股匯市等等。啟富達研究團隊要特別提醒債券愛好者,過去債券穩賺不賠,長期多頭的年代將過去,請提早準備做好因應熊市的到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