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美國聯儲升息前,通常美元將再啟動一波攻勢?!

  2015/05/20 11:30

美元在去年7月啟動一波強勁的漲勢後,直到今年3-4月開始走跌,是美元 40 年來最猛的升勢。昨(5/19)日,美元指數大漲1.14%,一掃近2個月的陰霾,因受歐洲央行 ECB 計畫擴大購債規模打壓歐元匯率,推升美元的走強。美元又要正式走強了嗎?不過在最近的跌勢後,部份市場人士對於美元能否再次走升,意見分歧。

近2個月美元走貶,主要受兩個因素所致:(1) 較預期還疲弱的美國經濟(2)近期歐元區經濟表現較預期為佳,且通縮風險也消散,讓勢態反轉。目前高盛預估第二季美國年化經濟成長率可能來到2.9%,根據費城聯邦儲備銀行針對 44 位經濟學者所作季度調查顯示,學者預期 2015 年第二季美國年化經濟成長率可能來到2.5%,第三季預期則從 2.8%上修至 3.1%。從這些預估值呈現,第二季經濟成長是不錯的,再配合歐央(ECB)的政策,美元將有機會再啟一波攻勢。

市場目前仍預估今年9-10月美國升息機會仍是高的,根據上次美國2004年6月升息經驗,美元是2004年2月進行又進行一波起漲,它會領先美國升息提前4-5個月。若依歷史經驗的話,現在狀況是有可能歷史重演的。從技術線圖來看,美元3-4波,完成abc三波,週、日KD值皆小於20且黃金交叉向上。若美元再度走強,那非美貨幣及原物料相關資產又將反轉向下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