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投資大師不敗的兵法

  2015/05/22 09:06

這期財訊雙週刊譲我花了一些時間作功課。一般投資人喜歡用EPS來尋找獲利好的企業,不過,投資大師劉俊杰卻鑽研ROE,並且,從股東權益報酬持續走高的公司,去尋找可以長抱的超級績優股。他的投資心法,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EPS跟ROE有什麼差別?差別在分母。EPS是公司的稅後純益除以股本,ROE則是稅後純益除以股東權益,股東權益等於股本加資本公積,加保留盈餘及其他權益,也代表了經營者為股東創造報酬的效率,更能精準掌握公司獲利品質。

一般投資人喜歡用EPS,這是因為上市公司有的每月公布一次稅後純益,有的一季公布一次,EPS常常有數字跳出來,R0E通常一年才一次,適合長線投資者。

這些年股價大漲的都是高ROE的企業,像儒鴻是34.15%,大立光是50.72%,豐㤗去年股價大漲,ROE從23.77上升至29.06%,反觀寶成從12.52掉到9.57%,豐泰股價表現優於寶成。晶圓雙雄的台積電ROE是27.86%,聯電只有5.25%。宏達電為什麼很辛苦?因為ROE只有1.88%。

財訊這期的封面故事可以當教科書來翻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