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日本第一季經濟成長(GDP)優於歐美,股市創近15年來新高

  2015/05/22 09:58

日本政府週三(5/20) 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GDP)創 1 年來新高,且遠優於市場預期,同時該季經濟成長率並遠優於同期美國的 0.2% 及歐元區的 1.6%,這已是日本經濟成長率連續第 2 季較一年前擴張,其歸功於家庭消費及企業資本支出雙雙增長。因受惠於日元大貶的刺激,日本出口業去年獲利因此大增,去年累積共有 30% 的上市公司獲利創歷史新高,創新高公司比例僅次於 2006 年的 36%,出口業者甚至預測只要日元維持低檔,今年獲利可望有更大幅度的成長,暗示日本經濟正穩定走出去年的衰退。

自去年6月日本宣佈安倍經濟學三支箭推出後,啟富達國際研究團隊就積極研究探討其政策的效應,並從美日聯手國際戰略上推敲,即建議投資人重視日本市場,它將擺脫過去長期低迷的經濟,要脫胎換骨了,並提醒投資人日經指數有機會突破18000點大頸線的壓力,它將完成近20年的大底(W底)。距今一年日經225指數報酬率達43.49%,全球排名第三名(次於中國與阿根廷),且指數回到15年前(2000年3月)的高點。同時,日經指數也是少許近數月沒有大幅修正的市場,它緩步穩健上揚的態勢,無怪乎,年初高盛及美林證券今年最看好的市場。

匯市是股市的領先指標,日元匯率3-4月在118-120間盤整23週盤之後(如圖),昨日又邁向今年高點121-122前進,市場預估日本央行(BOJ)今年下半年,將會再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同時配合美國聯儲下半年升息機會。因此,德意志銀行預估今年底日元將貶至125元,高盛更看到130元。日元貶有助於日股的大漲。啟富達國際自許財富管理領導品牌,領先市場、掌握趨勢,當去年下半年安倍政府推出三支箭政策,市場無人看好之際,我們力排眾議,堅持對日本未來的經濟、股市、房市樂觀預期。「漲跌有原因、進退有依據」,向來都是我們研究國際金融有所本的根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