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台灣資本市場的三個大隱憂

  2015/05/25 09:48

先探週刊的江文勝最近統計各國領導人從就職典禮當天迄今,各國股市的漲幅,意外發現我們的馬總統又拿了一個第一名!

各國元首就職後,歐巴馬領導的美國,道瓊指數已大漲130%,梅克爾領軍的德國,股市大漲139%;2012年才上台的習近平,用上証指數來算,也有113%的漲幅;而日本的安倍上台後,日經指數也已大漲98%,日經指數創16年新高;表現較差強人意的是南韓朴槿惠上任以來,南韓股市只漲9%;而馬總統從08年上任,加權指數小漲1%,OTC指數卻下跌10%。

這個統計數字不具意義,但是,大家可以強烈感受到台灣資本市場衰微的一面。最顯著的是金融帳加速流出,背後代表有資金實力的人,紛紛把錢移向境外,外面的世界多彩多姿,這些跑出去的錢再也不會回來了!

再來是資本巿場出現劣幣逐良幤現象,像TDR,好公司紛紛下市,將來會有更多電子業循鼎捷軟件模式,從台股下市,在深滬股市重新掛牌。

為了遮蓋資金出走窘況,台灣會更加倚重外資,把命根子全交給外資,一旦全球金融市場有巨變,台灣的投資人只能任人宰殺!這是台灣最無奈的命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