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269 期

謝金河:戰爭帶來的風險與機會

發行日期 2023-10-12

【文/謝金河】

我們常用「世事難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來形容世間事的無常,十月七日讓全球不知所措的以色列加薩走廊爆發大規模戰爭,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突然發動武裝攻擊,數千枚火箭從加薩彷彿暴雨般射向以色列境內,哈瑪斯部隊以各種方式突破邊境圍籬,大肆殺戮,攻擊平民,擄走士兵,被綁架者淪為人肉籌碼,以色列立即展開報復,這是一九七三年贖罪日戰爭以來規模最大的戰事,目前仍在持續發展中。

金融市場表現很淡定

繼去年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戰爭仍未平息,矢板明夫先生列出世界四大火藥庫已經引爆兩個,除了俄烏,現在是以色列,接下來在印太地區,南北韓及台灣海峽都成了高風險區,台灣在國慶日正好面對這個巨大衝擊,難得一見的中華民國旗海四處飄揚。

在十月七日事件那一刻,全球媒體都緊盯金融市場接下來可能的發展,大家按過去的經驗一定想到債券殖利率飆高、美元大漲、黃金大漲、股票大跌、油價及原物料大漲,這是一貫思維模式,哈瑪斯與以色列的戰爭仍在僵持中,以色列宣稱已擊斃一五○○名哈瑪斯民兵,加薩南端出口已遭封閉,以色列對這個地區採取斷水、斷電措施,看起來這個堅壁清野會打到山窮水盡為止。

不過金融市場卻表現很淡定,第一個先看美元,美元指數在戰事前最高來到一○七.三四八,其後連跌三天,到十日為止,美元指數收在一○五.七六九,算是這一波漲勢的波段低點,這個走勢跟大家想像的不一樣。

第二個是債市殖利率,大家認為戰爭債市殖利率一定會飆高,在十月七日之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到四.八四二%,三○年債跑到四.九四二%,兩年債跑到五.○一九%,戰爭發生後,十年債殖利率回落到四.六三%,三○年債回到四.八六八%,兩年債四.九三%,債券價格反而上揚,這個結果跟大家想的不一樣,最大原因是,戰爭可能影響美國Fed升息的決議,十一月升息可能暫時停住,債市的殖利率也跟著回落,美元指數也隨即走低。

三是油價,戰爭爆發後,油價一度大漲逾五%,不過到十日,西德州原油收在八五.七九美元,北海布蘭特收在八七.七二美元,距離九月十八日的高點九二.二五美元及九四.五五美元有一段距離,這場戰爭爆發後,外媒部指向哈瑪斯背後有伊朗撐腰,但伊朗第一時間否認,埃及也配合邊境管制,看起來大規模的中東危機不會發生,油價在俄、伊聯合減產已經漲了一波,這次以色列危機,油價漲幅相對有限。

四是大家在每一次戰爭都會想到黃金,在戰爭之前,金價其實已經從二○六一.八九四跌到一八一六.一九美元,黃金已經跌了一段,這次金價在戰爭前一八三四.七美元拉升到一八七五.三美元,漲幅並不大,其他農產品價格也沒有太大波動,連虛擬貨幣的比特幣也在二七四五二美元,價格也很平穩。

五是市場信心指標VIX(恐慌指數),在戰爭前,VIX最高來到十九.七八,九日是十七.七,十日是十七.○三,看起來波動不大,我特別把戰爭發生後框列出來,結果發現市場上大家習慣用過去的數字或經驗法則來判斷,台灣媒體甚至推斷全球股市大跌,台灣國慶日後的股市恐怕凶多吉少!

軍工股完成中段整理

現在讓我們來檢視一下,美國股市是七日、九日、十日連續上漲三天,歐洲是九日下跌,十日上漲,日經休市後,十日大漲七五一點,香港股市與國際連動也連漲三天,只有中國在十一長假後,A股連續兩個交易日下跌,從全球股市的反應,台股十一日的交易並未受到以色列戰爭的衝擊。

戰爭帶來的板塊衝擊比較大,美股的上漲以九日的軍工股最具代表性,道瓊指數連續漲三天,美國軍工股扮演重要角色,九日漲幅逾十五%的是Northrop Grumman(NOC),其次是洛克希德.馬丁(LMT)及GD(通用動力)漲幅逾八%,雷神(RTX)漲幅也逾五%,也許這個漲幅對台灣的軍工股會帶來一些好表現。

先前,我看軍工股已完成中段整理,在AI股回整之際,台灣的軍工股應該挺身而出,後來不如預期,原來美國的軍工股正出現回檔,像NOC從五五六.二七美元殺到四○七.七七美元,LMT從五○八.一跌到三九三.七七美元,通用動力從二五六.八六跌到二○二.三五美元,雷神從一○八.八四跌到六八.五五美元,這些王牌軍工股跌幅都很重,台灣的軍工股當然無法單獨展翅高飛了。(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6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眾達、前鼎、光聖押寶CPO
◎特別企劃:資金簇擁  投信買不停
◎焦點議題:利多來了 塑化股嗅到復甦氣息
◎中港直擊:救市!中國官方使出渾身解數
◎營收專輯:上市櫃九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鴻祿:新手存股輕鬆入門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