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賴昇楷:金融、太陽能強勢 元宇宙題材走弱 台股有要緊嗎?

  2022/01/14 09:30

<盤勢分析>

 

國際股市普遍重挫、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內外利空拖累大盤一早跌破五日線與十日線、OTC指數跌逾-2%,所幸靠著台積電法說利多撐盤,終場大盤收斂跌幅僅小跌-33點守住所有均線,OTC指數亦留長下影線-0.88%,整體表現仍遠優於國際股市。

 

近期大盤走勢可謂「世界第一勇」,今天依舊如此無須贅述,比較值得留意的是OTC指數。開年以來一直提醒「去年內資年底作帳完美封關,恰逢今年農曆春節時序又比往年來得早,所以有必要重新調整持股順便提前清洗長假籌碼,加上之後遇上國際股市動盪、本土疫情再起、抱股過年意願降低、金主結帳賣壓出籠等因素,考量內資用的多半是自有資金,故而研判將會趁著利空殺出浮額」,而今天就有「殺最後一刀」的味道。

 

今早OTC指數一度重挫,不過預估量卻創波段新低,暗示恐慌賣壓、節前賣壓、金主賣壓、破線賣壓都已經很輕了,而跌到最低點219.07正好來到去年11/02高點220.41(波段漲勢中斷,見高回檔休息)以及11/29低點219.56(下段攻勢再起,回測頸線有守)附近,隨後展開拉抬留長下影線,說明此一支撐有效,可以定位為「跌勢踩剎車」。

 

接下來幾天繼續密切留意OTC指數何時出現「收過前一天高點」之慣性扭轉K棒,一旦出現便是宣告內資洗盤結束,「紅包行情」開始要暖身了。

 

<操作策略>

 

連續多日提醒凡是基期高、漲太多的個股會因多數人都賺錢,所以賣起來特別不手軟,容易湧現較大獲利了結賣壓進而造成補跌,今天補跌力道較大的個股包括《5227立凱-KY5258虹堡、5871中租-KY3583辛耘等》。

 

然而值得留意的是一些先前提早修正之個股開始出現轉強跡象,例如IC設計族群當中的《3035智原、6104創惟、3006晶豪科等》,此外整理姿態頗高、今年將掀起缺貨漲價潮的矽晶圓族群《6488環球晶、5483中美晶、6182合晶、3532台勝科等》也可追蹤。

 

操作上繼續採取「賣高弱、買低強」策略~賣出高檔轉弱的,買進整理至末端開始蠢蠢欲動個股,便可達到「下檔風險易守、上檔獲利可期」的效果,一旦OTC指數出現慣性扭轉K棒則可進一步加碼布局「紅包行情」。即時掌握趨勢脈動及強弱勢股分析,歡迎加入昇楷【Line@投資圈】或【Telegram頻道】。

 

 

 以上內容由華冠投顧賴昇楷分析師整理提供,投資人於投資前請審慎評估,遵守紀律,嚴設停利停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