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台電:今年4燃氣機組將上線

時報新聞   2026/06/27 09:21

【時報-台北電】台電26日召開股東會,2025年稅前盈餘756億元,終止連三個年度虧損、轉虧為盈,但仍有逾3,500億元累虧。外界關注未來供電規劃,台電發言人黃美蓮表示,今年已規劃四部機組、合計520萬瓩陸續上線,估今夏日尖峰備轉容量率約10%、夜尖峰約7%;因5月28日用電負載已創下新高,台電上修今年日尖峰負載約4,294萬瓩、夜尖峰約3,917萬瓩。

 台電表示,近年積極推動燃氣機組建設,今年已規劃四部新機組、合計高520萬瓩發電容量,將在陸續上線投入供電行列;在全新機組上線與多元調度配合下,估日尖峰的備轉容量率可維持在10%,夜尖峰備轉容量率,將維持在7%以上的安全目標。

 其中,台中新1號機已進入滿載測試階段,台中新2號機及興達新3號機也陸續併網試運轉,合計裝置容量390萬瓩,將於今夏投入供電;興達新2號機則將於年底前加入供電行列,搭配抽蓄水力、儲能系統及需求面管理等多元調度手段,確保供電無虞,支持民生產業發展。

 營運方面,台電2025年收入總額9,726億元、支出8,970億元,稅前淨利756億元,減除所得稅費用後,稅後淨利為746億元;不過,截至去年底累積虧損仍有3,511億元。

 2026年1到4月虧損為90億元,雖已較去年同期改善,但因中東戰事影響,國際燃料價格再度攀升,中油在4、5月連續調漲電業天然氣價格,使台電發購電燃料支出增加。(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林于蘅/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