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先探投資週刊2114期》魏聖峰:全球半導體產業洗牌 爭霸主

財訊新聞   2020/10/23 10:55

《先探投資週刊2114期》最新報導:英特爾以九○億美元賣掉記憶體業務,今年成為全球半導體史上最大併購的年度。AI、物聯網、雲端、資料中心、車電是近兩年半導體併購的重心。

新冠肺炎疫情阻擋不了半導體產業的併購與整合,今年以來全球半導體產業先後出現ADI(Analog Device)以二一○億美元併購競爭對手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以及Nvidia以四○○億美元收購ARM,加上英特爾將記憶體業務以九○億美元賣給海力士,今年來全球半導體併購總金額已達到一○八四億美元,再創半導體併購新高。未來可能還有超微打算以三○○億美元收購賽靈思,使得今年半導體併購案頻傳。

全球進入5G時代,AI、物聯網、雲端、資料中心、車電產業都將因為5G時代的來臨進入全新的變化。這樣的產業結構變化,催生這兩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併購。根據IC Insight的統計,二○一五年半導體產業出現一○七七億美元的併購案,其中安森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以二四億美元收購Fairchild,強化安森半導體在功率半導體的地位,安森半導體透過這樁併購案成為在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拿到八.九%的市占率。恩智浦半導體用一二○億美元收購飛思卡爾,成為當時全球最大車用半導體製造商。接著安華高科技(Avago)以三七○億美元合併博通(Broadcom)。英特爾也在一五年七月以一六七億美元收購FPGA大廠Alteria;日月光用一三一三億台幣(約四○億美元)收購矽品一○○%的股票,當年的併購案整合車電、通訊晶片和封測。…(節錄自《先探投資週刊2114期》--全省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局均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