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焦點股:疫苗超低溫保存商機,三洋電(1614)拔頭籌,獲利將攀高峰

財訊新聞   2020/12/04 09:10

【財訊快報/研究員馮欣仁】三洋電(1614)是台灣的家電大廠,同時也是台股中老牌的績優資產股,不過因為土地資產開發利益及規模過於龐大,反倒掩蓋過三洋電本業的光芒。像過去市場從未提及,但今年因為受惠疫情關係,大幅提升食物保存冷凍櫃的需求,加上政府發放振興券,民眾積極替換冷氣等家電,使得三洋電前3季獲利高達3.04億元,較去年同期1.72億元大幅成長76.7%,EPS達1.16元,法人估全年EPS可望上看1.4元上下,創近15年來新高,以過去平均配息率約85%計算,明年約可發放1元以上現金股利。

尤其最值得一提的是,三洋電的家電產品主要以內銷為主,但在各項產品中,今年成長性爆發的主要產品是外銷的冷凍櫃,因為疫情關係,全球居家防疫大幅提升食物冷凍櫃的需求,根據法說會資料顯示,上半年冷凍櫃出貨台數高達2.55萬台,較去年同期1.67萬台增加53.15%,今年上半年出貨金額3.08億元,較去年同期2.23億元也大增37.69%,且整體冷凍櫃佔營運比重已超過10%。由於全球疫情到第四季仍未獲控制,確診人數甚至頻創高峰,居家人數有增無減,預期對於一般冷凍櫃的需求將可望延續到明年。

更值得注意的焦點是,英國前天(2日)正式核准美國輝瑞與德國BioNTech聯手開發的新冠疫苗,成為全球第一個批准輝瑞疫苗國家,預計下周起就可讓英國民眾接種疫苗。不過疫苗需要保存在-70℃的極低溫,比起一般疫苗只需保存在2至8度C低很多,運送及儲存疫苗問題隨之成為焦點。美國各城市及醫院爭相採購用來冷凍保存疫苗超低溫冰櫃。有冰櫃供應商表示,部份客戶已要列入候補名單,可能要等數月才能取得冰櫃,疫苗的保存商機浮現,這讓長期經營醫院超低溫冷藏冷凍櫃的三洋電等到了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因此,除了保存食物所需的冷凍櫃需求大增之外,隨著更多的新冠肺炎疫苗進入最後階段臨床測試及上市,初步結果顯示疫苗相當有效,有望消滅疫情,但如何儲存和運送疫苗,將變成大家下一步關注的問題。

目前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疫苗在超低溫環境中保存難度相當高,其實不只新冠肺炎的疫苗低溫保存困難,早在2005年,世衛已發表報告指出,在全球分發的疫苗有近一半失效,其最主要原因正是無法控制到所需儲存溫度,令科研心血白廢。

三洋電長期經營冷凍櫃產品中的技術,採用的是德國的壓縮機,以及微電腦運算進行超智慧控溫,是超低溫冷凍櫃能維持穩定低溫儲存的關鍵。目前技術已可做到-80度,其中,已商品化的-60度臥式超低溫冷凍櫃等7個機種成功外銷日本,長期經營的低溫醫療冷藏冷凍櫃更已外銷全球。

隨著有越來越多疫苗上市,對保存疫苗的冷凍櫃需求將大幅提高,這可望成為三洋電從今年年底到明年業績的主要成長動能之一。

雖然歐、美、日等國際家電大廠也有能力生產,但對疫苗的保存屬於機會財,且相對規模不大、這些大廠不可能為了短暫的機會財就特別拉出生產線生產,而這反而給了原本就有在醫療冷凍櫃領域布局已久的三洋電絕佳機會。

至於資產活化部分,三洋電這一、二年來公司積極採取活化土地資產的動作,尤其新莊泰山廠2.3萬坪的資產活化利益至少就超過4個股本,另外兩塊地,如泰山廠當初準備遷廠用,以每坪11萬元買下的三峽廠土地11075坪,目前當地每坪已漲到接近25萬元,單是增值利益就超過16億元,總市值更高達27.7億元,超過1個股本。除此之外,今年當紅的就是在南部的擁有土地資產的公司,三洋電也沒有缺席,三洋電的南區倉庫位於高雄岡山本洲工業區,分為A、B區,A區3672坪,已完工使用中,剩下的7000坪待出租中,未來一旦順利租出,將可為公司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入。

三洋電全省土地資產規模龐大,光是泰山廠及三峽廠2個廠價值就超過5個股本,如今不但本業獲利創15年新高,又搭上疫情擴散增加對食物冷凍櫃需求提升,以及疫苗陸續問世後,疫苗問世後醫療用超低溫冷凍櫃可能供不應求。

受惠於此,國際相關疫苗運送及保存業者近期股價表現強勢,包括專門為運輸業者提供冷藏技術設備與方案的英格索蘭 (Trane Technologies) (TT) 和開利 (Carrier Global) (CARR),兩企業皆具備冷鏈供應鏈專業知識,以及乾冰技術與運輸的整合能力,且兩檔個股近期股價大漲紛創歷史新高。相對股價及業績都蟄伏已久的三洋電,只要大股東有強烈企圖心,那麼在指數創新高之後,搭配業績及熱門疫苗保存題材,三洋電多頭大鳴大放的時機點也接近了。

技術面來看,股價突破站穩季線36.5元之上轉強之後,持續擴量並突破40元的箱型上限,只要40元能站穩,從月線角度來看,長線大弧形底底部確立,以底部20元到頸線40元等幅測量,則長線波段滿足點將有機會上看55~60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