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聯準會升息箭在弦上---全球資金趨避風險意識升溫

總經評論   2015/06/08

5月全球股債市看似風平浪靜,其實波濤洶湧。時序即將進入第三季,逐漸逼近聯準會將升息的時點,全球金融市場因應聯準會升息的波動預料將更為劇烈,短線投資全球股市雖仍有利可圖,但值此時點,開始嚴控投資部位及因應下跌的風險意識,有必要逐步提高。

美國經濟數據改善及中國人行降息,暫時推升了全球股市反彈,但聯準會預告今年將升息,加上已開發國家公債評價面昂貴,資金大幅轉出歐美債市,其中,5月歐洲債券基金單月重挫逾3%,全球股債市場表現兩樣情。

歐債資金的出走,為全球股市注入資金新動能,特別是對歐洲股市而言,雖然5月份歐洲基金平均報酬率不算亮眼,但據統計,歐洲股票型基金在5月短暫出現流出後,最近再連續二周買超;歐洲股票入息型基金則連續19周淨流入;歐洲平衡型基金則連續31周買超,持續位居歐洲各類型資產買超之冠,擁抱歐洲資產,幾乎已是多數資產管理業者投資人的建議。

原因就在於,歐洲企業獲利成長力道可望在未來一段時間加速。績效獲晨星(Morning Star)機構五顆星肯定的天達歐洲股票基金經理人夏怡生(Ken Hsia)即指出,歐美企業獲利狀況在過去的走向幾乎同步,然而近幾年當美國企業逐漸恢復成長力道,並已超越前波高點約25%之際,歐洲企業卻因受困於歐債危機影響,落後前波高點約15%,使得目前歐洲企業獲利仍相對落後美國企業達四成以上。

他同時強調,兩者差距未來隨著歐洲企業革新有成、低油價與弱勢歐元開始發酵,加上歐洲央行啟動量化寬鬆提振景氣,歐洲企業獲利將持續獲得改善,預估2016年不含能源及原物料的企業每股獲利調整可望達到13%以上,加上投資價值面仍具相當吸引力,對於歐股後市,仍可樂觀以對。

觀察5月份的全球股債基金表現,趨勢向上的市場及產業,仍持續贏得資金的關注,績效表現也普遍正向,歐、美、日三大已開發市場仍是全球股市的多頭支柱外,產業型基金也仍以過去幾年火紅的生物科技、醫療保健及資訊科技產業為指標;而經濟基本面仍有疑慮的股市及產業,資金仍敬謝不敏,顯見資金在全球股市已漲多、並居高思危之際,仍擇良木而棲,無意將資金轉進落後補漲的市場及產業,凸顯全球資金此刻進場投資的態度已謹慎再謹慎。

5月仍能瘋狂吸金的市場,非中國莫屬,5月下旬外資以單周大買中國46億美元的金額,創下EPFR機構有中國市場買賣超追蹤紀錄以來的最大買超,這在經理人看來,其實一則以喜、也一則以憂。

富達中國聚焦基金經理人寧靜就直言,新聞對投資情緒的影響甚大,且中國A股散戶特性濃厚,沒有章法的投資情緒,容易引起股市震盪,且幅度可能也不小,短線上需謹慎。惟隨著中國市場逐漸開放,市場對A股需求增加,中、長期國際資金前進陸股可期,下一步,MSCI明晟是否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將是資金會否再追逐陸股的關鍵。

另從5月各類型股票型基金的績效也可發現,除亞洲市場的中國及印度股市尚能撐住外,幾乎大部分的新興市場全盤皆墨,聯準會下半年升息確定,國際資金出走新興市場壓力有再升溫趨勢,在國際資金出現新一輪的挪移下,未來一季內,對於新興市場股市,恐怕仍很難偏向樂觀看待,投資人仍不宜太積極介入。

可預見的是,下半年國際金融市場都將籠罩在聯準會升息的疑慮中,但若因升息議題導致市場波動,同時也是營造進場的機會,短線上投資國際市場,不妨先停看聽,待升息變數為市場所消化之後再進場,恐怕才是較佳的投資策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