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股市長多格局正逐漸醞釀中

總經評論   2006/05/22

雖然近年中國經濟表現火熱,但中國股市卻未跟上經濟成長腳步,反而成為近年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上海綜合指數以及深圳綜合指數從2001年至2005年底為止,分別從2245點以及665.5點跌至1161點以及279點,跌幅分別高達48%、58%。

中國股市之所以表現不振,主要是因為制度面的問題,以往中國股市存在著流通股與非流通股的分別,也就是國有股以及法人股(所謂的非流通股)皆不能在市場買賣,使得整體市場的籌碼不多,而在炒家炒作之下,也讓中國股市嚴重偏離基本面,後來更陸續爆發假帳、掏空事件,加上中國有意釋出國有股(非流通股)到市場充實國庫,使得市場信心始終無法凝聚,造成中國股市長時間的下跌。

而為改善中國股市持續下跌的窘境,中國於94年5月實施「股權分置」,也就是將非流通股改為流通股,但規定短時間內不能買賣,同時由於未來市場籌碼增加,恐造成原流通股股東的損失,因此原非流通股的股東必須對原流通股的股東進行補償。

在新遊戲規則確定之後,中國股市的最大不確定性因素立即消失。此外,95年初中國證監會、商務部等五大部委,發佈<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辦法>,宣布自1月31日起允許外資可直接購買A股(人民幣計價)而不需要透過QFII管道投資。由於目前外資只能透過基金公司間接買賣A股,且對單一檔A股的持股量也受限制,因此無法取得被投資公司的控制權。但該<辦法>通過後,外國投資者將可收購上市公司的控制權。此外,中國政府更計畫將現有的A股(人民幣計價)、B股(美元計價)市場合併,讓中國市場規模更加擴大,更能吸引外資進場。

由於「股權分置」、開放外資購買A股、A股B股可能合併等制度面利多,加上人民幣持續升值的利多加持下,中國股市在95年以來表現火熱,至5月16日為止上海綜合指數以及深圳綜合指數分別漲幅達43.3%、44.4%,即使近來因美國大跌,引發全球股市重挫的聲浪中,中國股市依然逆勢創新高。

而由於中國股市表現亮眼,也逐漸吸引中國股民回籠,目前中國正掀起一場「股瘋」,散戶資金開始勇敢進場。數據顯示,今年年初時,大陸A股每日新增開戶數僅有3000多戶,到2月份時,數據再增加至6000多戶。而3月初時,由於中國股市出現小幅調整,數據也跟著一度降至4700多戶左右。尤其是"五一"長假後,投資者的進場熱情達到了高峰;僅短短5個交易日,這一數據就從1萬多衝到了本週一的4.39萬,顯見中國股市未來的資金動能仍不虞匱乏。此外,隨著人民幣持續升值的趨勢下,未來中國股市的外資參與者將更多,預計中國股市將有機會走出長期多頭的走勢,也將更為國內股市中的中國收成股增添一大利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