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人民幣持續升值,中國收成股潛力看好

總經評論   2006/06/05

受人矚目的人民幣升值問題,由於受到IMF與美國的雙重壓力之下,中國人行已於94年7月宣布人民幣升值2%,成為8.11元人民幣兌1美元,同時將人民幣匯率制度由緊盯美元改變成緊盯一籃子貨幣,並放寬匯率浮動區間為每日千分之3等新措施。

由於初期人民幣升值的幅度並不大,短時間內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尚不明顯。不過,中國對美國享有巨大貿易順差,美國要求人民幣持續升值的聲浪始終不斷,甚至不少美國研究單位都預估,人民幣至少低估33%以上,甚至將指控中國操控匯率來要脅人民幣升值。此外,中國內部也有不少專家認為人民幣低估對中國經濟將有不利的影響。

隨著市場強烈預期人民幣將持續升值,更引來不少避險資金、套利資金的進駐,更讓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加大,因此自94年7月實施匯改以來,雖然每天匯率波動區間僅千分之3,但人民幣至95年4月已突破8人民幣兌1美元。而中共中國人民銀行更於5/31公布大陸首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內容稱要「要增加人民幣匯率浮動彈性」。

根據統計將近9成7台商估計今年人民幣會升值,4成6估計漲幅在3-5%。外資報告也顯示人民幣走向升值。聯博資產管理估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半年內會逐步升值到7.70,未來一年更會升值到7.4。

由短線或長線的因素來看,預估人民幣應已步入長線升值趨勢,人民幣升值所帶來的效果,正代表中國出口導向的經濟發展將轉向為內需導向。尤其,中國國民年所得於93年突破1,000美元大關,由以往日本、台灣的經驗來看,當人民所得突破1,000美元的時候,正是內需市場即將大爆發的時刻。而隨著中國內需市場的茁壯,中國經濟才能擺脫人民幣升值所帶來的影響,更能避免重蹈日本因日圓快速升值導致經濟泡沫化的危機。由大陸的經濟發展腳步來看,未來以中國內需市場為主的中國收成股,將是台股中的主流之一。

由於中國人民所得逐漸提高,且隨著人民幣持續升值的趨勢,使得中國人民的消費能力正逐漸提升,中國內需市場也快速成長,由中國近2年中國零售成長幅度正在加快中可得到印證。根據中國統計局統計94年,中國消費品零售金額高達60,963億元人民幣,且根據研究機構估計,未來數年內中國消費零售金額每年將可以約13%的年成長率增加,相較日本、歐盟地區目前零售金額年成長率僅0.1%,而美國、加拿大也僅0.8%、0.6%,可看出中國為全球消費成長力道最強勁的區域。而由近來包括主攻中國食品市場的康師傅、統一所公佈的最新財報來看,獲利均較以往大增,而股價也紛紛大漲,更可看出中國內需市場對中國收成股的影響正在擴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