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深股市週線齊步急殺逾2%,資金流出是壓力,但預計下半年可望流入

國際股市   2019/07/15

陸股連續兩天縮量調整,滬指在12日當週急跌2.67%,深證成指(深指)挫跌2.43%,創業板也跌了1.92%。市場連日縮量震盪的情況下,北上資金先抑後揚,先是連續三個交易日出現淨流出,爾後連續兩個交易日出現淨流入。

Wind資料顯示,上週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出人民幣39.68億元(下同),7月以來,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出19.31億元。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股的估值水準相比其他市場偏低,在A股歷來也處於較低水準。相比於中國經濟的潛力,外資配置比例偏低,未來仍然會持續流入。

另一方面,中美貿易談判仍否走到面對面協商也是一大變數;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進行得很好,投資人應該保持耐心,不要相信中國或美國媒體關於談判的任何報導。

他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努欽不久後將前往北京,與中方恢復面對面談判。整體而言,談判會由總統川普與萊特希澤領導。「華為仍將是被禁實體,允許與其進行的交易價值將不到10億美元,而美國將展開沒有華為參與的5G網絡建設。」

此外,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表示,全球央行轉“鴿”推動資金從避險轉向風險,預計下半年外資再度加速流入A股。預計下半年入摩及入富帶來被動外資約1000億元,在此基礎上考慮到主動基金轉為流入,預計下半年北上資金流入規模約3000億元。富時已在2019年6月將A股納入因數從0%提升到5%,9月將繼續提升至15%,預計將帶來被動資金約500億元。而入摩納入因數下半年繼續提高預計帶來被動資金約600億元。綜合考慮入摩及入富,預計下半年合計帶來被動外資約1000億元。考慮到匯率趨穩及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恢復正常後,主動資金也將轉為流入,預計下半年北上資金包含主被動資金在內的流入規模將達到3000億元。

戴康指出,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步伐進一步加快,以外資為代表的長線投資人持續流入A股,預計一到兩年外資持股規模將躍升各類機構投資人中的首位。北上資金一直較為青睞消費類股,尤其是食品飲料和家電行業等中國優勢行業。

平安基金表示,北上資金主要青睞大消費類股,食品飲料是配置重點。考慮到後續MSCI及富時等指數還會陸續提高A股納入比例,後期北上資金流入邏輯將逐漸從被動型基金調倉至主動型基金佈局,將對消費類股繼續形成支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