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東區門戶計畫,人氣狂飆,商辦股鍍金

產業評析   2019/10/21

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強迫外商撤離中國,否則既得面對輸美貨品關稅提高,將近1年多時間,的確造成廠商生產板塊移動,東南亞泰國、越南以及台灣成為外移最佳目的地,加上台灣政策上鼓勵資金回流設廠,引導台商回流預計今年將超過7000億元,造成台灣工業區土地價值上升3至5成;另一方面,外資如高通、谷歌、應材、亞馬遜等一線大廠也搶進台灣,辦公室需求掀起一波高潮,而台灣租金較香港、上海、北京等亞洲一線城市租金低,供需原則刺激租金價格調升,市場也正出現搶買商辦大樓風潮,從台北吹向台中。

工業區、商辦大樓供不應求,連帶資產價格也被拉抬,許久未見的增值現象正在顯現中,部分上市櫃公司也趁機出售土地廠房,例如中電(1611)、達新(1315)、南港(2101)、定穎(6251)…等,對於每股貢獻通常以2、3元起跳,股價也會推升,對於有資產、低負債公司相當有利。所以說這次大量資金返台加上壽險公司也加入搶地行列,對於營建、資產、營造相對有利!

在台商及外商搶進下,商用不動產市場發燙,根據外商不動產顧問公司最新統計,以指標台北市辦公市場平均空置率,第3季續降至3%,創下30年來新低點;至於辦公租金水準已創下18年新高,每坪月租近2800元、年增5%,為近6年來漲幅最大。市場專業機構展望2020年走勢,預期商用不動產市場會更熱絡。台北市辦公室未來3年內無大量供給,但面對企業強烈承租需求,紛紛積極搶進。

目前北市平均租金已有感上漲,信義計畫區頂級商辦更出現續約漲1成傳聞,這樣的租金漲幅可能持續,由於未來3至5年內,辦公室雖預計有9.2萬坪將釋出,但扣除自用後只剩4萬坪可能對外招租,難緩解當前大量需求。按照每年去化兩萬坪左右估算,短期供需依舊失衡,明年辦公室租金漲幅可能突破5%。

這一波商用不動產成長動能,來自於辦公升級需求,估計商用不動產第3季成交額創5年最高達256億,前3季累計成交693億元,是12年以來新高;至於土地市場,第3季在京華城成功標出下推升至732億元,累計前3季達1621億元刷新歷史新高。

再從指標中的指標信義計畫區來看,興建中的信義計畫區富邦A25辦公大樓最近開價每坪月租4500元以上;另外捷四宏盛國際金融中心目前只剩兩個樓層,出租率達90%。而地標101及南山人壽大樓租金更高於此價格之上。國泰、富邦、新光三大大壽險公司,加上遠百(2903)及華新(1605)都在信義計畫區擁有大筆土地,將是商辦租金調漲大贏家。而國票金也幾乎買下整棟華固(2548)在大直即將完工的辦大樓,企業搶商辦正熱,也好到營建業。

此外,搶地風潮也吹向台中,包括興富發(2524)、國建(2501)、國泰人壽都陸續在台中7期大買土地,價格較兩、三年前提高3至5成;而台中最具代表性建商聯鉅新完成的商辦大樓,也被中部大企業搶購。商辦的熱度真的遠超過豪宅,與工業區(基期較低)土地價格是這波資金潮受惠最高的雙箭頭。

商辦好,刺激原來在精華區擁有土地資產公司開發意願。最近為配合台北市政府推動「東區門戶計畫」,位處計畫軸心區域的國產(2504)台北廠,提出「南港企業總部暨周邊開發」都更案,前1個月獲北市府核定。該都更案基地占地約6500坪、建築基地面積約4000坪,將打造A、B兩棟智慧與綠建築商辦暨商場大樓,最高達26層樓、開發總樓地板面積約6萬餘坪。國產集團負責興建完成後可分回部分商辦樓層,合計國產可分得約4.4萬坪商辦樓地板面積、以及約670個停車位。市場預估以國產可取得南港都更案4.4萬坪商辦,以每坪100萬元,換算總價值高達440億元。開發利益至少百億元起跳,幾乎可貢獻國產1個股本獲利。

日前聯強國際與南港輪胎(2101)簽約,以每坪100萬元天價取得商辦空間打造集團總部,該案住宅部分甚至喊出每坪上看150萬元,炒熱南港房市。南港股價今年一直漲不停,轉眼間已站上50元近8年來最高價格,今年預計漲幅超過5成。國產都更案一過,股價也大漲超過3成,連帶南港乃至全省工業區大地主台肥(1722)股價也完成填息站上50元。

其他擁有都會型資產者如大洋(1321)及台中的達新(1315),最近股價也都開始默默上漲,在這之前嘉泥(1103)股價更是在擁有台泥(1101)持股下,股價早就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這些公司尤其股價低於淨值者像是高林(2906)、厚生(2107)、榮運(2607)都可密切注意。

至於工業區漲價部分,北部最大受惠者是新北及桃園。新北市府去年底就積極透過「台商服務專案窗口」及「用地媒合團隊」,搭配招商一條龍服務接軌中央資源,解決台商投資「5缺」問題。今年新北市至少促進1000億元投資金額,已有700億元金額投資案落地新北。粗估新北市占台商回流總額超過4分之1。

此外,全台土地交易十大熱門行政區中,桃園市包括桃園、中壢、龜山、大園、觀音5個行政區均躋身前十名,桃園在這波全台購地熱潮中,由於地價較新便宜吸納最多搶買土地的廠商。此外,單就上半年全台各行政區實價登錄土地交易總金額排名中,台中市西屯區居冠,桃園市桃園區、中壢區分別居2、3名,此外,台中北屯區、南屯區均超過百億元。而低於百億元則以桃園大園區上半年土地交易金額達88億元,主要反應了各界對於桃園航空城計畫看好。觀音區來自工業建廠需求仍處高檔,加上地價相對較低,上半土地交易金額達80億元。不少上市工公司在大園、中壢、觀音工業區都擁有土地資產,如南染(1410)、耿鼎(1524)等都是受惠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