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休假影響,交投清淡,日經指數週線微漲0.09%,東證漲0.01%

國際股市   2019/12/30

日本股市上週小幅走升,因外資在耶誕假期期間休假,影響了市場交投,且朝鮮地緣緊張情勢再起,也觸發投資人敏感神經,但是對於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定即將簽署的樂觀期待,加上中國經濟出現回穩跡象,且美國股市續創新高,美國經濟面也很穩健下,市場氣氛仍舊偏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33.18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837.7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01%;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0.09%。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14檔上揚,19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1.44%,漲幅最為亮眼。精密儀器類股,以及服務業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1.41%以及1.33%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橡膠製品類股指數下跌2.94%,表現敬陪末座。紙漿及紙品類股與礦業類股則分別出現1.89%與2.74%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關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加上10月起消費稅向上調升,與近期風災對於經濟面造成的影響,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儘管近期美國股市持續登高,但日股的反應冷淡,因市場欠缺有力的指引帶領大盤走向,部分因素源於外資紛紛放耶誕假期,市場參與者數量不多,而且在耶誕假期之前,許多投資人已經調整後頭寸,這使得市場交投較為清淡,買盤人氣也不熱絡。

不過,年初迄今,東證指數上漲了有逾15%,日經225指數漲幅也達到約19%。12月稍早,美中兩國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共識,舒緩了貿易緊張情勢升級的相關依憂心,從而提振了經濟仰賴出口的日本股市投資人信心。

展望前景,日股仍不看淡,因為從估值來看,日股的估值相對成熟市場來得便宜,知名投資機構施羅德就認為日本股價比其他成熟國家更有吸引力。目前東證指數以預期獲利估算的本益比約為15.7倍,低於S&P500指數的21.7倍,以及歐洲道瓊STOXX 600指數的20.8倍。

整體來看,市場分析師表示,美國股市持續創新高,料將對日股起到正面積極的影響。但是,投資人仍對明年年初發布的ISM製造業指數與就業數據相當關注,在新年假期即將到來之際,目前投資人仍不太願意積極進場布局,短期內大盤可能還會呈現窄幅波動格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