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總經評論:十一五計畫啟動、人民幣升值,中國收成股長多可期

總經評論   2006/02/20

94年10月中,中共舉行第16屆五中全會,會議中通過了第十一個五年經濟規劃內容,並預計在95年3、4月舉行的人代會通過才實施,也就是所謂的?十一五計畫?,而十一五計畫實施的年度為2006年到2010年。

由於近年中國經濟出現經濟結構發展失衡的現象,尤其是農村、城市的差距,且在資源消耗、生態破壞上,都讓中國付出慘痛的代價,因此,在十一五計畫中,中國已放棄了以往只追求經濟成長的目標,將沿海?先富?起來的目標改為全國?共富?,並劃分區域經濟版圖,追求區域經濟發展的均衡。同時也強調持續改革對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著手於如何轉換經濟成長的方式,並將中國的經濟體質調整到能與國際接軌的地步。此外,也計畫加強發展智財權、知識經濟、自有品牌等,並努力提高資源的利用效率,避免過度的耗損資源。

而十一五計畫中也提出中國未來的經濟成長目標:為2010年GDP(國內生產毛額)要較2000年翻一番。2000年中國GDP約89,404億人民幣,預計2010年中國的DGDP將成長到190,000億人民幣左右,而每人平均GDP也將由850元提升到1600元以上的目標。根據估算在十一五計畫期間,平均每年GDP的成長目標只要達到6%,就可以完成目標,由此可看出十一五計畫中表達出中國追求改善經濟結構,提高質量與效率的決心。因此可預期在十一五計畫啟動之後,中國經濟成長率將放緩,且原物料需求也有降溫的機會,這都將改變現有的全球經濟面貌。

此外,受人矚目的人民幣升值問題,由於受到IMF與美國的雙重壓力之下,中國人行於94年7月宣布人民幣升值2%,同時將人民幣匯率制度由緊盯美元改變成緊盯一籃子貨幣,並放寬匯率浮動區間。由於人民幣升值的幅度並不大,短時間內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尚不明顯。不過,由於中國對美國享有巨大貿易順差,美國要求人民幣持續升值的聲浪始終不斷,甚至不少美國研究單位都預估,人民幣至少低估33%以上,連中國內部也有不少專家認為人民低估對中國經濟將有不利的影響。

由於人民幣升值的強烈預期,更引來不少避險資金、套利資金的進駐,更讓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加大,因此預估人民幣應已步入長線升值趨勢。而在人民幣升值持續升值,且配合中國國民所得的提升,未來中國人民的購買力將更強。中國的經濟成長動力也將由原本的對外貿易改變為內需帶動,對於中國經濟關係密切的台灣將有更深遠的影響,而中國收成股(尤其是內需概念股)更是有機會走入長線多頭的格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