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德仁登基大典冒雨進行,小動作展現親民作風

時報新聞   2019/10/22 09:48

【時報-台北電】日皇德仁登基大典「即位禮正殿之儀」今日將在皇宮正殿舉行,但天公不作美,因浣熊颱風逼近日本,22日一早便下起大雨,當德仁8點過後從住處赴皇宮的移動車隊中,仍搖下車窗與沿路冒雨迎接日皇的民眾點頭致意,充分展現出親民的作風。

德仁和皇后雅子日本當地時間今日9時在皇宮宮中三殿舉行「即位禮當日賢所大前之儀」、「皇靈殿神殿奉告之儀」,淨身向皇室祖先和神明報告即位之事。

日皇德仁登基大典「即位禮正殿之儀」22日將在皇宮正殿舉行,但天公不作美,因浣熊颱風逼近日本,22日一早便下起大雨,當德仁8點過後從住處赴皇宮的移動車隊中,仍搖下車窗與沿路冒雨迎接日皇的民眾點頭致意,充分展現出親民的作風。

德仁和皇后雅子22日上午8點過後分兩車隊出發赴皇宮,參加9時在皇宮宮中三殿舉行的「即位禮當日賢所大前之儀」、「皇靈殿神殿奉告之儀」,他們將淨身向皇室祖先和神明報告即位之事。

平成2年平成天皇,也是現在的上皇明仁夫婦在「即位禮當日賢所大前之儀」時,分別穿著白色的束帶「帛御袍」和白色的十二單「帛御服」,德仁和雅子應該也一樣,這也是自平安時代初期起至今,天皇家祭祀時穿的服裝。

日本政府這次動員了2萬6千警力,皇宮周邊、皇族車隊經過的沿路警備森嚴,警察們穿著雨衣冒雨執勤,路旁的民眾則穿雨衣、打著傘等待皇室車隊經過。

日本政府為了慶祝德仁登基,將22日訂為僅限今年的國定假日。有民眾表示,「本來想看天皇遊行,雖然因風災改到11月10日舉行,但仍想利用假日來一睹天皇的風采。」

德仁夫婦下午1時將在皇宮正殿「松之間」舉行約半小時的「即位禮正殿之儀」,由新天皇向海內外宣示即位,這是每位天皇都要經歷1次的重要儀式。包括174國代表及聯合國、歐盟(EU)代表在內,日本海內外約有2千人出席。

22日晚間還將在宮殿舉行祝賀宴「饗宴之儀」。這場即位儀式雖然簡化,但也花費160億8500萬日圓(約台幣45億9千多萬元)。(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黃菁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