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國可望停止升息?國際股市將出現反彈走勢

總經評論   2006/07/24

5月上旬國內股市結束自3月底以來的強勁漲勢,轉為迅速下跌,新台幣匯率也一反強勢,再度走貶。然而,這並不光是因為國內政治紛擾所致,主要是因為全球主要國家掀起升息風,導致5月10日以來,全球股市哀鴻遍野;不但歐美股市紛紛下探年線,日經指數跌破14,500點,新興市場也難以倖免,印度也已失守萬點關卡。

今年5月9日美國再度升息1碼後,聯準會認為房屋市場逐漸降溫,以及利率上升與能源價格上漲的延遲效應下,經濟成長速度已經逐漸降溫;但是也警覺到通膨的威脅正在上升,所以對是否即將停止升息一事不敢鬆口。之後更有多位聯準會官員相繼發表對通膨上升的憂慮,再加上美國與伊朗之間的關係緊張令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因此聯準會於6月底進行第17度升息,也讓已經顯露疲態的美國經濟進一步減緩成長的速度。

由於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的升息動作將趨緩,因此自6月初以來,全球股市陸續展開反彈走勢,不過,近來由於地緣政治風險的提高,使得國際局勢又受到相當大的衝擊。首先是北韓不顧國際警告,持續試射飛彈,而影響更大的是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黨持續相互攻擊,至今至少造成225名人民死亡。由於以阿的敏感關係,加上地處重要產油地所在的中東,使得原油價格一路飆漲,更一舉突破一桶78美元的關卡。也由於油價大漲,更讓市場擔憂8月的聯準會可能再次升息,使得近來全球股市再次向低點下探。

不過,7月19日柏南克在國會的聽證會中指出通貨膨脹的風險仍然存在,央行對上升的物價感到擔憂。他同時表示,經濟可能減緩,將有助降低通貨膨脹的壓力。柏南克的證辭與分析師的預期大致符合。分析師預期,柏南克將維持Fed的彈性,或持續調高利率,或於8月停止升息,實際的行動將視央行對近來經濟數據如何解讀而定。Fed於柏南克聽證會發表了一篇報告,其中對未來18個月經濟的預估,出現了一項強烈的鴿派訊號。Fed維持2007年核心通貨膨脹預估於2%至2.25%的範圍內。分析師表示這顯示Fed在壓低通貨膨脹方面,將會具有耐心,因此降低了市場對升息的疑慮,預計短時間內國際股市將有不小的反彈空間可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