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美為港國安法槓上陸 歐盟沒心情跟進

時報新聞   2020/05/29 16:42

【時報-台北電】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歐洲國家外長周五將開會,設法討論出共同的立場。

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和《政治》(Politico)新聞網29日報導,由於香港國安法通過後,引發廣泛憂慮,擔心北京可能限制「一國兩制」所賦予香港的自治權。而美國已威脅,將對中方進行貿易制裁,可是歐洲領導人卻沒心情跟進,其中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更是一心想在今年9月和北京達成投資協議。

如今美國、加拿大,澳洲和英國都已譴責北京此舉,甚至稱讚香港是「自由堡壘」。而英國還公開說,要是北京進一步收緊對香港的管治,可能會提供香港難民庇護,給他們正式的英國護照和居留權。

另一方面,歐洲最有權勢的政治人物梅克爾卻堅稱,她還是希望歐盟今年能和北京達成劃時代的投資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周四說,由於「我們不滿中國」,因此華府周五會宣布新政策。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說,他深切擔心北京周四的舉動,先前也說十分重視香港保持高度自治。不過,他這星期表示,並不認為制裁北京能解決問題。

梅克爾也說,歐盟需要和北京保持「重要和建設性」的對話,並明白指出,貿易報復並不在歐盟外長周五的議程上。一名歐盟外交關說,制裁北京不是選項,歐盟和中方的關係實在太重要。(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楊幼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