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夜市回來了!湖北多地放開「地攤經濟」

時報新聞   2020/06/02 10:51

【時報-台北電】解封過後,湖北、四川、江蘇等多地鬆綁地攤經濟。有學者認為,地攤經濟吸納了龐大的就業人口,為市民提供了靈活多樣的服務,承擔著「社會潤滑劑的功能」,有助於社會從疫情中復甦。而疫後武漢的地攤市集不僅在環境方面有所改善,某些城市的管理方式也比先前更人性化,不強制收攤,要從民間消費衝經濟的意圖不言可喻。

 目前,受疫情影響最大的湖北省正在恢復消費活力,包括宜昌、大冶嘗試放開夜市地攤經濟。黃石下屬的縣級市大冶,是湖北最早明確地區放開地攤經濟的縣市,早在5月18日,大冶市就發布《關於開放臨時夜市場所促進市民消費的公告》,決定開放臨時夜市場,允許符合條件的個體工商戶或個人申請入駐設攤營業。

 黃石市政府一位公務員表示,地攤經濟政策涉及到的不僅是方便百姓的問題,還涉及行政法的核心問題,即到底是先有生活,還是先有管理,到底是管理順應生活,還是生活要順應管理;目前黃石市城區還沒有完全放開地攤經營,有些局部形成的市場等比之前管理更人性化,不強制收攤。

 另外,湖北宜昌5月31日也放開城區重點商圈的夜間出店經營。按照宜昌市發布的通知,自5月31日起至7月31日,每日18時至次日凌晨6時及節假日全天,城區夷陵廣場商圈、解放路商業步行街商圈等9處重點商圈准許出店經營;文件還提到,不得占用盲胞和消防通道,不得經營露天燒烤,原則上飲食和百貨應分類設置經營區;文件還附了一份夜間可出店經營的表格,詳列了商圈、路段和開放時間表。

 宜昌市發改委工作人員表示,宜昌夜市管理也在升級,作為湖北最具代表性的旅遊地級市,近年宜昌在城市夜經濟運營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現在,夜市的攤位、推車有些統一了樣式,夜市的招牌、衛生狀況和人員服裝比早年的散亂情況也有了明顯改善。

 武漢大學社會學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呂德文指出,攤販經濟歷來是城市非正規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城市煙火味的重要標誌,是關乎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大事;攤販經濟吸納了龐大的就業人口,為市民提供了靈活而多樣化的服務,承擔著某種「社會潤滑劑」的功能,它符合低收入群體和普通百姓的就業需求,也為後疫情時期的社會帶來更大的「彈性」。

 但他也提醒,疫情之後,一方面要讓攤販經濟有序發展,賦予其合理的存在空間,也要「真刀實槍」地做好長期規制,別「一禁了之」剛走,「放任不管」又來。(新聞來源:旺報即時 李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