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與菅義偉通電話?蔡英文:沒有規劃

時報新聞   2020/09/20 13:09

【時報-台北電】對於日本首相菅義偉究竟有無要和蔡英文總統通電話?蔡英文今天表示,我們現在沒有規劃要進行電話通話,但雙方會隨時保持合作關係,有事情就討論,與日方的溝通也會持續下去。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18日訪台與蔡英文總統會面,提到他出發前接到菅義偉的電話,要他代為向蔡總統和台灣各界問候,期待有機會和蔡英文通話,但總統府的通譯並未將期待通話的部分翻出。大陸外交部要求日方澄清,日方也明確表示「媒體報導的事情絕對不會發生」。

蔡英文總統今天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我們確實沒有在這個議題上有交談,現在也沒有規劃要進行電話的通話,不過我們雙方隨時保持合作關係,有事情就討論,所以我們跟日方的溝通會持續下去。

她也非常感謝森喜朗兩次來台灣,向李前總統表達敬意和道別,她說,雖然森喜朗的身體有些不方便但仍克服困難兩次來台,「非常感謝他」。她與森喜朗兩次會面也有交談機會,「我覺得他是一個政治歷練非常豐富的政治前輩,我在交談中也覺得獲益很多」。

此外,針對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推特簡介中改 成表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蔡英文表示,蕭美琴一向非常積極而且努力,擔任駐美代表後,帶領駐美代表處全力向前衝刺,跟各方的關係也都很多,「無論她的頭銜是什麼,她都會抱持為台灣努力,與駐美代表處與美國各方保持最好溝通狀態」。

針對美國時代雜誌票選全球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蔡英文名列其中。對此,蔡英文表示,總統代表的是國家,總統入圍就代表台灣入圍,也是全體國民努力成果,她很高興過去一段時間,大家的努力成果能得到注意,也希望大家能持續,共同努力。

至於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等官員訪台時,曾與流亡台灣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等人會晤,林榮基表示,在台港人的工作門檻不低,希望能給予協助。對此,蔡英文表示,她有說過我們會提供香港朋友協助,讓他們如果有意願可來台灣工作、居住。

蔡英文強調,現有典章制度如果有一些障礙我們會來一一檢視,也希望提供香港朋友最多協助,尤其是人道協助,我們也已成立專門的辦公室來處理。(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崔慈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