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腦設備》雲達明年5月私網商機發酵 楊麒令低調避談上市櫃

時報新聞   2020/12/02 16:22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廣達(2382)營收中約有一半來自伺服器的貢獻,而旗下雲達就就是貢獻伺服器營收的核心。雲達總經理楊麒令今天表示,雲達未來5G、AI、雲端商機,將著重整合資訊 (IT)、通訊(CT)、軟體,企業專網(私網)商機將在明年發酵,目前台灣、日本各有一家業者進入驗證階段,驗證通過後,最快明年5月放量生產,公網商機則估2021-2022年才會發酵。雲達伺服器需求穩健,今年第4季訂單強勁,明年也樂觀,可望維持雙位數成長目標,在5G公網、私網商機發酵帶動下,成長幅度將再優於今年。

不同於宏碁(2353)鼓勵內部創業的「小金雞」獨立策略,雲達總經理楊麒令避談上市櫃議題,連營收和獲利也都三緘其口。

針對近期鴻海(2317)傳出將在威州擴大伺服器業務,廣達是否也同步擴大就地服務客戶?楊麒令表示,站在客戶角度設計產品,比生產地在那裡重為重要。廣達的優勢就是動作很快,目前輸美的生產都在林口,廣達兩年前碰上貿易戰,短短兩個月就將受影響產線移回台灣林口;在中國的銷售就一定在上海生產。

楊麒令指出,雲達目前以雲端伺服器為主力業務,5G相關應用比重仍低,加上今年疫情關係,新應用、新領域導入過程中相對困難,但看好中長期持續往正向發展。廣達伺服器今年以來產能已較去年擴充2-3成,明年估將維持同樣擴產規模,初步規畫在林口廠區生產5G 公網、企業專網硬體設備等。

楊麒令表示,雲達在企業專網上可提供核心網、接入網等通訊設備,因此企業只要擁有自己的5G專線,並搭配IT+CT整合、軟體間整合、應用場域整合等三大技術,就可發展私網。雲達最大優勢在伺服器、運算、儲存設備,都是自己研發設計、製造,解決方案也具備靈活擴充、調整性,可節省客戶人力、部署時間等成本,雲達也是第一個推出私網解決方案的廠商,至少到明年底市場上不會有對手,商機可期。雲達目前公有雲客戶大於私有雲,公網客戶有日本樂天,而楊麒令看好私網在台灣的滲透率會還不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