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上週揚升2.35%,基本面好轉,長線仍不看淡

國際股市   2021/04/06

新興股市上週止跌回升,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結束過去兩週連續下跌劣勢,因為儘管歐洲部分國家重啟防疫封鎖措施,但是主要經濟體捎來經濟面利多,增添有關全球經濟復甦前景的樂觀期待。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2.35%,指數來到1,338.23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則是上漲0.83%,指數成為206.48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黎巴嫩、越南、沙烏地阿拉伯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5.53%、5.37%,以及5.07%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巴基斯坦、埃及,以及印尼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1.86%、2.84%以及3.71%,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同時,美國拜登政府的政策走向,也將受到各界關注。另一方面,朝鮮半島、土耳其等國際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最近歐洲疫情有再起跡象、德國延長封鎖措施,同時,儘管蘇伊士運河貨輪擱淺已經排除,但是遭到干擾的全球貨運仍需要一些時間恢復,這些因素造成股市波動明顯,不過,隨著對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升的擔憂逐漸減緩、美國總統拜登強調將加速疫苗施打,及聯準會重申以貨幣政策支持經濟的堅定態度等仍對市場帶來激勵。

從資金面來看,根據EPFR最新統計顯示,國際資金最新一週有輪動至新興市場跡象,全球新興市場基金連續吸金第25週。同時,從基本面來看,今年許多新興市場的經濟復甦情況依然疲弱,但是新興市場整體表現仍具韌性,且基本面普遍具有吸引力。因為估計經濟將會逐步正常化。

此外,有觀點認為新興市場股市的價值被低估,更好的現金流、更強勁的資產負債表、更高的資本效率並沒有完全反映在估值中,因此投資人冀望今年新興市場的投資收益能從去年的低點反彈。

整體來看,雖然短線存在不確定性恐影響風險性資產的評價,但是隨著疫苗布署與接種的持續展開,加上各國寬鬆政策持續加碼以確保增長,在基本面好轉下,新興股市長線仍不看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