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牛津:第一季景氣小試溫 最好在夏天

時報新聞   2021/03/07 15:16

【時報-台北電】台灣第一批新冠疫苗正在開始施打,民眾抗疫士氣大振,襯托了年初以來製造業的熱呼呼景氣。牛津經濟研究院最新景氣觀測報告分析,疫苗批准和部份國家施打,增加了人們對於疫情大流行可望在今年稍晚結束的期待,世界各地的實際情況可能不如想像,許多市場仍然限縮活動舉辦,邊境開放遙遙無期,還有疫苗推遲推出、甚至不同理由的供應鏈中斷出現,已感覺到2021年第一季的全球經濟增長比2020年底還要弱。

「要寄望於接近夏季時分了」,牛津研究團隊指出,許多已開發經濟體的貨幣寬鬆措施會促使經濟增長加速,像美國這兩天通過的1.9兆美元紓困計畫,帶來的復甦將從製造業、金融業和科技業擴大,一路延伸到疫情期間重創嚴重的消費者服務業,像如旅遊業、飯店住宿業。

牛津指出,估計今年第二季會出現有感復甦,部份的動力來自疫情期間的家戶額外儲蓄,當然是指高收入家庭的資本利得增加。另一方面,去年第三季需求爆增的工業供應鏈,一度面臨缺料、缺工,船舶航運的缺櫃等,造成第四季迄今供應鏈部份中斷、供需相當混亂的情況,走過夏季時分,今年下半年就得以緩解,回歸供需常態。(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陳碧芬)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