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聯手抗中 美歐關稅戰暫時休兵

時報新聞   2021/03/07 16:59

【時報-台北電】美國與歐盟5日同意暫時凍結因飛機補貼紛爭,而向對方互徵的數十億美元關稅。美歐還把箭頭指向中國,強調未來任何解決方案都必須因應中國帶來的挑戰。

 美歐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未來四個月將凍結向對方互徵的貨物關稅,當中將涵蓋美方對價值75億美元的歐洲進口品加徵關稅,以及歐洲對價值4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品課稅。暫緩徵稅預料未來幾天官方貼出公告後,就正式生效。

 聲明還提到,暫時擱置關稅將能減緩產業與勞工負擔,並可把心力放在解決彼此貿易紛爭。然而雙方除研擬有效的支持方案與執法,還強調解決措施應包括「因應來自非市場經濟體的新進者、例如中國、所帶來的扭曲貿易手段與挑戰」。

 美歐互祭報復性關稅主要源自於歐洲空巴與美國波音因補貼一事,而衍生長達十多年的爭端,雙方甚至還告上世貿組織尋求仲裁,最後引爆關稅戰,波及食品與農業等與飛機製造無關的領域。

 美國總統拜登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先前曾通話,之後做出暫時休兵的決定。

 白宮表示,拜登在電話中強調對歐盟的支持、並承諾將重新修復美歐盟友關係。至於范德賴恩也聲稱,凍結關稅對大西洋兩岸企業是一大佳音,至於對於未來經濟合作也是正面訊號。

 美國先前對歐盟課稅的產品包括飛機、飛機零件、葡萄酒、果醬、咖啡與橄欖等。歐盟對美方徵稅的項目除飛機零件,還有堅果、菸草、蘭姆與運動設備等。

 在美歐達成暫緩加徵關稅的前一天,美國與英國4日也同意擱置報復性關稅四個月。(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