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FED暫停升息還是停止升息?

總經評論   2006/08/14

由於房屋市場逐漸冷卻,延後的升息效用與能源價格影響,使得美國的經濟成長已自今年稍早的強勁速度減緩。尤其,近幾個月核心通貨膨脹數據CPI上升,高度的資源利用,高漲的能源與其他商品價格,使得通貨膨脹壓力可能會持續下去。然而,因通貨膨脹預期控制得宜,貨幣政策行動的累積效果,及其他抑制總體需求的因素,使得通貨膨脹壓力似乎可能隨著時間轉為溫和。因此美國Fed於8日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為其兩年多來每次會議均升息25個基點的決策畫下句點。

但是對於未來升不升息,FED認為部份通貨膨脹風險仍然存在。若為化解這些風險,有必要在未來進一步緊縮信用,其幅度與時機端視公布數據所顯示的通貨膨脹與經濟成長展望而定。不少分析師認為,由於 Fed採用以投資人看來相對溫和的措辭,來描繪通膨前景,「Fed決策人士很有可能在未來出人意料的繼續升息」。有不少其他的交易員也認為,「Fed在年底前至少會做出一次幅度1碼的升息」。

對於Fed描述的溫和通膨前景,感到憂慮的人士直言,Fed官員已在政策聲明中指出,儘管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通膨出現上升,但整體經濟成長已在放緩;前幾次升息所產生的後續影響,將可使得通貨膨脹的壓力,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減輕。

不過,由Fed的聲明觀察,Fed內部似乎也不是很肯定該選擇怎麼樣的政策,這由央行Richmond分行行長 Jeffrey Lacker在週二政策會議中,投票反對維持利率不變即可見出端倪,他主張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1碼。

至於Fed的下一步,市場人士表示「關鍵在於通膨壓力是否下降」。目前Fed的想法是經濟成長正在放緩,將可推升通貨膨脹壓力重回正常水準的力量,其中關鍵因素是油價。

由於目前美國正面臨夏季用油高峰期,加上近來包括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與德克薩斯州共有3家煉油廠以及BP位於阿拉斯加州的煉油廠關閉,且中東問題難解,還有颶風的侵襲,都將導致石油更嚴重供需不足的現象。

以上各項因素在在都支撐油價始終維持於高檔震盪,若油價無法在短時間內下跌,全球經濟恐將面臨不小的衝擊,雖近來8月中美國沒升息,但若油價在供給不穩定的狀態下再度狂飆,或許9月中,美國可能再次升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