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台灣武俠名導張鵬翼80歲癌逝

時報新聞   2021/09/27 07:43

【時報-台北電】台灣知名導演張鵬翼9月24日因胃癌病逝台北榮總,享壽80歲。張鵬翼在台灣影壇可謂拍攝武俠動作片的一把好手,有「台灣楚原」之譽,代表作有1970年代後期的《刀魂》、《達摩密宗血裡飄》、《古劍英魂》、1980年代初期的《楚留香大結局》、《大旗英雄傳》等作品。

 張鵬翼在80年代的台灣電影界,有著特殊的地位和卓越的貢獻,他在加入香港邵氏電影公司後,執導不少根據古龍作品改編的電影,這些電影無論是節奏掌握、場面設計,都比較新穎精緻,在當時顯得具有超前意識和與眾不同。而張鵬翼擔任編劇、導演的電影作品,大部分都是武俠動作片,且他的武俠片都充分利用攝影機不同的擺設角度和鏡頭的快速剪接來渲染氣氛,使得武打場面乾淨利落。

 朱延平26日在臉書哀悼張鵬翼:「張鵬翼導演,算是我半個師父,當年他做郭南宏的副導演,拍《少林寺18銅人》,找我做場記,之後他自己也導了幾部很賣座的武俠片,我做他的副導演,當今電影圈還叫我『小朱』的少數幾個人,他是其中之一。」

 朱延平也提到,張鵬翼5月在橫店籌備新戲時,發現自己得了胃癌末期,返台治療期間都沒有通知任何朋友,「所以今天突然接到他過世的消息,非常震驚,鵬翼,一路好走。」(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林志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