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停滯性通膨威脅全球經濟

總經評論   2006/08/21

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衝擊,全球通膨壓力持續升高,導致美國自FED自2004年6月至今年6月連續17次採取升息動作,歐盟自2005年12月開始升息,而日本也自今年7月結束長達6年的零利率政策,顯然各國央行莫不以對抗通膨為職志,那麼對未來全球經濟的影響又將如何?

美國經濟成長低於預期

這一波原物料價格大漲,對各國的經濟景氣影響並不相同,由於國際原物料大多以美元計價,加上美元弱勢,使得美國面臨的通貨膨脹壓力最大,因此,FED自2004年6月今年5月已17次升息1碼,將聯邦基金利率由1%調升至5.25%,導致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由今年第1季的5.6%大幅降至2.5%,較市場預期的3%來得低,甚至市場還預期第3季將下滑至1.5%,顯然利率上揚對經濟的衝擊較預期來得大。

由於利率調升之後,美國房地產景氣也應聲下滑,也將影響未來美國的經濟景氣,通貨膨脹的壓力相對減輕許多,使得FED於8月FOMC(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例行會議中做出暫時停止升息的決策。而隨著8月15日發布的PPI(生產者物價指數)低於預期,使得9月中FED再度升息的機率也大為減少。但是回想過去兩次石油危機時,物價反應往往有遞延效果,也就是說油價上揚後,往往需要半年以上才能充分反應在物價的調漲上,預期未來物價仍有上揚壓力。況且美國已是全球最大的進口國家,產品一大部分由中國進口,而中國的生產成本也因原物料價格上漲及工資上揚而增加,使得美國進口物價也將逐年攀升,通貨膨脹的隱憂仍無法完全消除,未來FED仍有可能再度升息,至少短期內利率無法有效降低,因此,美國經濟成長放緩將是無可避免的事實。

歐元區調升利率壓抑通膨

除了美國調升利率以抑制通膨外,歐元區經濟也有逐步升溫的跡象,今年第1季歐洲各國經濟成長表現大多較去年為佳,而英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也由第1季的2.3%攀升至2.6%,法國則由0.5%上揚至1.2%,顯然歐洲經濟仍在穩健攀升之中。而為防範通膨於未然,歐洲央行自去年12月至今年8月已連續採取4次升息動作,基本利率由2%調升至3%。而由於目前歐元區的利率仍在相對低檔,預期利率調升對經濟的衝擊仍相當有限,明年經濟展望仍可審慎樂觀。

中國則是亞洲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繼第1季創下10.3%的成長水準後,第2季更攀升至11.3%。其中,除了出口貿易熱絡外,今年前7月中國城鎮固定資產投資較去年同期成長30.5%,更是經濟成長超出預期的主因。因此,中國近期已採取一連串的宏觀調控措施,其中,人民幣餘7月底最高曾升值至7.965元,8月15日將存款準備率由8%調升至8.5%,日前又單獨將農民銀行存款準備率由8.5%調升至9.0%,以及將紡織、鋼鐵等多個行業出口退稅的稅率調降2至3個百分點,以減緩高消耗能源產業的成長,顯然中國正從多方面防範通膨可能的蠢動。

但受到各國採取升息動作及中國實施宏觀調控的影響,亞洲的南韓、日本及新加坡第2季經濟成長表現也較第1季下滑,其中,韓國由6.1%降至5.3%,日本由3.1%降至0.8%,而新加坡則由10.1%降至8.1%,顯然通膨造成緊縮政策對經濟的不利影響已逐漸在發酵之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