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塑化股報價、股價,進入上升段,油價成本推升,五大泛用樹脂漲勢凌厲

產業評析   2021/10/12

據PLATTS報導,油價、供需緊繃的雙重影響,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最新現貨報價漲勢凌厲,其中,PVC因大陸電石法產能緊縮及美廠意外干擾,供需緊繃氛圍升溫,每噸價格直衝1500美元,改寫新高;台塑(1301)、華夏(1305)、聯成(1313)營運添利多。再者,PE需求增溫與EVA產能排擠效應帶動, LDPE每噸價格站上1500美元,續創波段高點;PP也彈升每噸價格達1200美元;至於先前需求相對趨緩的ABS、PS則持平走堅。台塑、台聚(1304)、亞聚(1308)業績加分。

這次PVC及EVA價格大漲頗似去年ABS一枝獨秀大漲超過2600美元,使得台達化(1309)創下EPS5.58元近30年來最好成績。今年則輪到PVC及EVA大漲創歷史新高。

尤其最近大陸第4季實施「雙限」(限電/限產)約束可能難以放鬆,且「雙限」加上寒冬的預期,更是雪上加霜。大陸限電、企業停工正在調整,像是廣東就一口氣將電價提升25%,希望企業善用離峰時間生產。而需要電力的石化烯烴產業供應趨緩下滑,現階段中國為了保民生用電已出現各省自行採購煤礦發電,使得煤炭價格再度暴漲,在中國加入購煤下,未來只會高不會低;在煤炭、原油帶動下,塑料、PP、PVC均漲至多年來的高價位。

其中,PVC因下游建材行業進入傳統旺季,加上能耗雙控的上游成本抬升及供給收縮,導致中秋假期過後,現貨市場供給趨緊,廠商積極提價或封盤不報,一度激發市場追漲情緒,十月PVC漲幅超越市場預期。

由於PVC整個產業鏈均處於高價狀態,下游市場開始對高價貨源有牴觸情緒,但是PVC現貨價格不斷創新高,下游製品跟隨提價,仍以剛需採購為主,主要是下游原料庫存維持在低位。特別是中國中國PVC年產能約2500萬噸,目前其中有8成採電石法、透過電爐反應生產;這非常耗電的生產,所以被下令減產是必然的。此外,位在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PVC工廠,9月初受到艾達颶風重創後,至今產能尚未完全恢復,粗估仍有6成產能無法順利開出,在美國營建等內需強勁下,整體供需吃緊。

從報價來看,目前中國無論是電石法PVC或是乙烯法 PVC,每噸價格均突破萬元人民幣;美國PVC現貨價格也衝上歷史新高,下半年至今已經大漲約30%。

台商如台塑及聯成PVC是採用乙烯法,較不耗電,所以若說限電使得中國PVC減產,但對於台塑、聯成影響較不大。何況像台塑及華夏PVC生產大本營本來就在台灣、美國,其中台塑持有台塑美國26%股權,美國重建基礎建設,一定需要PVC相關製品,台塑美國剛好可搭配南亞美國廠,所以台塑既吃得到中國電石法PVC減產市場,又吃得到美國重建,算是最大受惠者;再來是華夏PVC一向以銷售印度為大宗,而印度今年疫情嚴重,需求被壓抑,惟近期疫情也開始轉淡,接下來應該要建設。該進口的還是得進行,所以華夏也吃得到印度PVC市場,所以說這次PVC價創高,台塑及華夏最受惠,聯成次之。

除了PVC外,中國碳中和也加速太陽能裝機進度,推升太陽能相關的EVA需求大增,但歐洲EVA大廠Versalis 德國廠因故交貨不及,也推升EVA價格飆漲站上3000美元歷史高點,市場看好台塑外、台聚(1304)以及同集團的亞聚(1308)受惠。

以此情況推演,台塑上半年EPS達5.53元,第2季營益率上升至25.7%,第3季營收小幅上漲,但是有台塑其他三寶股息入帳,獲利持續向上;全年預估每股有機會接近11元。華夏第3季營收有望創歷史新高,EPS回到1.2元以上,全年挑戰5元。

台聚上半年EPS2.15元,在轉投資台達化股息等入帳,下半年應會更好,向4.2元以上挑戰。至於亞聚除了有EVA加持外,近期LDPE價格大漲,接下來進入冬季農業用膜旺季,是季節性利多,大致上可持續到隔年第1季,所以除了上半年EPS2.54元外,下半年至年底將越來越好,EPS向5元以上挑戰,可能是台聚四寶中最高者。

台聚集團去年先從台達化拉升EPS,加上今年其他3家都有機會拉升至4.2至5元,可以說集團4家公司今年EPS都超過4元,創下歷史佳績。

當然5大泛用樹脂上漲,最主要還是國際天然氣價格今年大漲3倍以上,進入冬天愈需要天然氣發電取暖,尤其是北半球中高緯度國家,天然氣大漲後,具有替代性發電的油價就不容易下跌,所以以西德州原油來看,已上升77至80美元之間,今年以來已上漲超過6成,近日OPEC+將召開增產會議,增產不如預期油價還會再漲,受天然氣帶動下,加上中國大舉買油補庫存,油價低檔空間有限,70美元以下將具有支撐。除非是美國頁岩油重新大舉生產,才會有較大拉回空間。

當然,大陸PVC、PE等因歐美海外市場價格持續高位,港口進口庫存維持低位水平,而PP臨時檢修緩解供應壓力,廠商認為,終端企業利潤大幅縮水,開工率降低的同時也降低企業提貨積極性,短期塑化行情走勢偏向成本引導;總體來看,近期塑料系走強,但節後需注意成本及供應端變化。畢竟若上游漲太多而扼殺下游生產意願,那麼對大家都不利。

除了5大泛用樹脂外,今年特用化學產品漲幅也是不小,其中以鹼類漲幅最大,燒鹼6月底中國價格是1950人民幣/噸,目前則是5140人民幣,上漲1.63倍;染整用的純鹼每噸價格從2900人民幣上漲至3636人民幣,漲幅84.4%,是特化中漲幅最大的。台塑是台灣最大燒鹼(一般供應生產玻璃用)生產商,東鹼(1708)則生產燒鹼及純鹼,約占營收一半。台玻則是6年前在中國江蘇與外資總投資金額達9.4億美元(約278億台幣)的實聯化工,台玻持股約3成,由於純鹼產能在中國規模有限,可望有效穩定台玻的原料價格。

燒鹼及純鹼今年價格大漲,預估台塑、東鹼、台玻都有好處。台塑是全球最大PVC廠,又是純鹼大廠,所以說獲利看好其來有自,加上明年可能配息,股價較偏多。台玻純鹼大廠在中國,因為轉投資中國玻璃廠產能也是名列前茅,所以以穩固穩料來源為主,但是中國地產出問題以及限電問題是否影響到營運仍待觀察。

燒鹼及純鹼大漲,其實東鹼受惠應是不小,因為幾乎占營運5成,且漲價集中在下半年,此外轉投資東南航運有13艘散裝船,上半年散裝市場熱度上不高,所以貢獻不多,該公司上半年EPS0.8元。但是鹼類產品下半年國際行情大漲,加上散裝指數最近因為中國搶運煤及鐵礦砂,波羅的海海峽型(BCI)指數從6月的4000點如今漲到9066點,漲幅超過1倍;巴拿馬型(BPI)則從2800點漲至目前的4020點,漲幅43%,勢將帶動占東鹼營收3成的散裝貨運獲利激增,在鹼類、散裝都傳大漲下,預估東鹼爆發力將顯現,第2季營益率已達13.05%,未來可能上看20%。

此外,東鹼還有生產鉀肥,價格也漲,國內肥料競爭同業包括台肥(1722)、福壽(1219)、興農(1712)、康普(4739)等, 最近台肥及興農股價都大漲,給予東鹼股價表現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