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瑞士央行總裁 喬丹聽恩師 由鴿轉鷹

時報新聞   2022/07/03 16:47

【時報-台北電】瑞士央行(SNB)6月意外升息2碼,加入其他央行緊縮貨幣行列,此為15年來首度升息,展現出央行總裁喬丹(Thomas Jordan)對抗通膨的決心。

 面對多國央行陸續升息,喬丹甫於5月表示:「瑞士央行不是其他央行的人質,我們擁有獨立的貨幣政策,專注於物價穩定。」此番談話言猶在耳,一個月後卻一口氣升息2碼至負0.25%,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1碼。

 追根究底,通膨勁升是央行升息的主要考量。4月通膨年增2.5%,創下14年新高,遠遠超出央行0%至2%的目標。喬丹2012年上任來的核心政策便是維持物價穩定。

 喬丹在宣布升息後向媒體表示,瑞士的通膨逐漸升溫,已經逼近3%,也觀察到些許「第二輪效應」(second round effect)風險,因此決定升息2碼,以示央行遏止通膨的決心,並維持物價穩定。第二輪效應係指企業將攀升的生產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或是勞工要求加薪來面對物價上漲。

 喬丹5月底接受瑞士商業雜誌《Bilanz》專訪時便已暗示,實行多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可能轉向。當時他說,全球貨幣政策正進入以升息對抗通膨的新階段,這是2008年來首見的新局面。

 喬丹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或許影響升息決定。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榮譽教授暨瑞士央行前顧問巴爾騰斯貝格(Ernst Baltensperger)投書《新蘇黎世報》,表示現在是瑞士央行升息的時刻,「央行必須有勇氣接受瑞郎正常升值。」

 喬丹在1997年進入瑞士央行擔任經濟顧問,2007年成為瑞士央行貨幣政策決策機構-管理委員會成員,2010年出任副主席,2012年成為主席,也就是央行總裁,任期六年一任,目前是喬丹的第二任期。

 59歲的喬丹擁有伯恩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曾在哈佛大學經濟系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三年,2003年獲聘為伯恩大學榮譽教授。

 《環球金融雜誌》2021年全球主要國家央行總裁評比,喬丹拿到「B」,優於2020年的「C」。(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文/顏嘉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