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歐洲600週線急彈2.9%,本週面對連串企業財報考驗及Fed例會,恐後繼無力

國際股市   2022/07/25

歐股上週週線出現兩個月來最旺後,本週能否乘勝追擊,壓力不小,將面對連串企業最新財報考驗外,市場焦點也投注在美國聯準會(Fed)26日和27日例會後的決議和指引。

Fed將於週二及週三舉行例會,週三將公布例會結果,市場普遍預期將加息75個基點,但加息100個基點的機率不容抹殺。市場聚焦Fed主席鮑威爾將於會後對貨幣政策的論述,為9月貨幣政策的指引。

市場人士指出,如果Fed表明7月加息75個基點後,9月再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相當高,則美國經濟未來一年進入衰退可能性可能達60%,對美股將有重大打擊。而做為全球第一大經濟的美國倘若陷入衰退,對正面臨多事之"夏"的歐元區將是另一大重創。

與此同時,歐洲央行(ECB)7月21日例會宣告升息50個基點,為自2011年7月以來首次升息,告別長達8年的負利率時代。

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德國Funke Mediengruppe發表的專欄文章中寫到,ECB正向企業、員工和投資者發出明確信息—通膨在中期內將回到該行2%的目標值,而至今所採取的措施已經對整個歐元區的利率產生影響。「讓通膨回到我們的目標水平需要升息多少,我們就加多少。」並提到管理委員會將按最新數據決定下一步行動的適當步伐。

但丹麥最大銀行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首席策略師認為,歐洲央行(ECB)有可能在9月後停止加息。丹斯克銀行策略師在分析歐洲央行21日意外加息50個基點時表示,或許歐洲央行意識到自己可能沒有太長的加息視窗,這引發歐洲央行提前大幅加息。

道瓊歐洲600指數繼上日收高1.88點或0.44%後,上週五再漲1.32點或0.31%,收在425.71點為6月9日以來最高,週線翻紅急彈2.9%則是5月27日當週大漲3%以來最旺。

雖然在維護完成後,俄羅斯恢復對歐洲輸送天然氣,但數據顯示,歐元區企業活動在7月意外萎縮,原因是製造業下滑,且服務業增長幾乎停滯,這讓市場參與者感到緊張。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投資長Mark Haefele表示,「我們對歐股保持謹慎看法,ECB正在對抗通膨和避免衰退之間尋求平衡。放棄前瞻指引可能會在歐洲央行下次會議前導致利率波動,因為投資人只能猜測未來的加息規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