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穩健+日銀維持寬鬆政策,日經指數週線大漲4.20%

國際股市   2022/07/25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可圈可點,連續第三週上揚,因為美國股市穩中透堅催化了買盤人氣,加上日本央行一如預期般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立場,也化解央行政策改變的疑慮。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55.9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7,914.6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揚3.3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4.20%。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31檔類股上揚,2檔下跌。上週海運類業股指數上揚11.13%,漲幅最為亮眼。電器類股指數與機械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上揚6.13%以及6.01%,表現也很不錯。反觀,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下跌4.24%,表現敬陪末座。製藥類股則是下跌0.77%,表現也不理想。

上週美國股市表現穩健,因為部分企業捎來財報利多,紓緩了人們對通膨和利率雙雙上升恐不利獲利面的擔憂。而這也成了支撐日股走升的主要因素之一。

市場分析師表示,近期包括網飛等美國關鍵業者發布的業績訊息不俗,增添有關企業業績將有不錯表現的期待。樂觀的企業獲利基調鼓勵了美國股市投資者的冒險情緒,而日本股市也受到美國股市強勁反彈的帶動。

此外,就在歐、美央行邁開緊縮政策腳步之際,日本央行上週四仍維持貨幣政策不變,日本央行堅持寬鬆政策立場,顯示其對經濟的關注,優先於日圓匯價的任何潛在影響,這進一步擴大了其與海外抗通膨央行之間政策立場的分歧。

市場分析師表示,日本央行與其他主要央行政策走向的分歧已經壓低了日圓匯價行情。日圓匯價的疲軟本身仍被視為對經濟有利,並有助於央行將通膨率提升至2%的努力。

展望本週,全球通膨形勢、疫情演變、俄烏戰事的發展仍是市場焦點。此外,隨著聯準會步入升息周期,美國利率前景動見觀瞻。另一方面,隨著美國上市業者密集發布財報訊息發布,業績表現好壞也將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此外,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再者,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市場短線仍存在一些干擾因素,且美國股市表現仍將牽動日本投資人情緒。雖然美國股市向來在7月都會有不錯的表現,但隨著全球央行試圖減少資產規模,加上經濟面也存在不確定因素,影響投資人情緒的變數依舊不少。儘管如此,日本仍具備低利率、貨幣貶值及企業獲利穩健等優勢,加上邊境逐漸開放,日股前景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