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Fed升息步伐放緩預期,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續揚0.34%,本週關注企業財報

國際股市   2022/08/01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穩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二週上揚,雖然市場預期聯準會為平抑通膨仍將緊縮政策,但是隨著美國經濟連續兩季萎縮,未來聯準會升息步伐可能會放緩,這稍稍舒緩了市場的不安。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34%,指數來到993.78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揚升0.42%,指數報160.34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巴西、哈薩克以及阿根廷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9.75%、7.10%,以及6.39%的升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俄羅斯、奈及利亞以及巴基斯坦的股市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77%、3.94%以及4.63%,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隨著美國上市業者陸續發布財報訊息,企業業績表現需要關注,同時,美國等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走向、全球經濟與通膨形勢、供應鏈問題,以及俄烏地緣情勢的發展,仍將是市場聚焦中心。此外,疫情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等,加上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仍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日前美國聯準會一如預期般再度升息75個基點,藉此因應高漲的通膨。事實上,通膨惡化已經給各國政策制定者形成了多方面的挑戰。雖然通膨持續高漲的全面性影響,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滲透到整個新興市場,但如處理不當,將會嚴重影響低收入家庭,特別是糧食價格方面。

此外,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其激進的緊縮措施升高經濟衰退風險,結果將令其他經濟體難以置身事外。與此同時,目前新興市場主要面臨財政惡化以及匯率因素兩大壓力。不少新興市場遭到信用機構降評、或是面臨破產風暴,一旦信心問題出現骨牌效應,將不利新興市場。

短線來看,隨著通膨的可能升溫,市場對政府貨幣政策預期可能有所改變,並影響對風險性資產的評價,進而造成短期內市場出現波動。同時,還存在像是烏克蘭情勢、疫情等的不確定因素仍舊存在,但是一旦形勢轉趨明朗,加上聯準會縮表、通膨等干擾因素的淡化,預期經濟與盈餘復甦、充裕流動性等利多因素,仍將對股市行情起到支撐作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