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第二季債券投資 法人:宜多元布局

時報新聞   2023/03/15 13:23

【時報-台北電】今年以來,投資等級債券是最受資金青睞、也是唯一在過去8周持續獲資金流入的資產類別,法人表示,面對第二季波動投資環境,債券投資仍是主流,但宜多元布局。

根據統計,截至3月10日止,非投資等級債券資產上周單周資金流入4.2億美元,是睽違6周後重新獲得資金回流,今年資金流出量收斂至100億美元;而股票資產上周資金流出量超過38億美元為各類資產之首,今年資金流出量擴大至171億美元。

聯博投信固定收益資深投資策略師江常維表示,近期債市受到聯準會官員鷹派升息的發言影響,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收斂,帶動殖利率一度跳升至4%,即便如此,今年迄今大多債市仍展現韌性,繳交正報酬表現。

在債券標的中,江常維進一步表示,投資等級債券的表現較為穩健,過去十年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波動度僅6.3%,還不到標普500指數波動度的一半。然而,經歷去年的價格下修,目前ICE BoFA美林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指數殖利率已彈升至5.5%,因此,目前投資等級債券不僅波動比股票低,收益率也不差。

依歷史資料顯示,自1986年以來,只要聯準會暫緩升息、進入利率高原期間,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總報酬指數達11.6%、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總報酬指數平均報酬率為8%。隨著利空消息逐漸退散,債市表現趨穩,目前各債券殖利率位於具吸引力的水準。

尤其目前金融市場走勢難測,江常維表示,今年債市受到聯準會升息步調、通膨風險、地緣政治等不確定性因素的干擾,債券價格波動度仍高。而其中,美國公債的波動度較其他券種低,且與美國股市具有負相關性,當股市下檔時,適度配置美國公債將可望發揮平衡風險的功能。因此,布局債市可以趁在市場修正之際,逐步建立部位,採槓鈴策略(Barbell Strategy),50%配置公債與投資等級債券緩和波動;另外50%配置非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債券或是證券化資產以增加收益機會,以攻守兼備的債券投資組合參與債市契機。(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黃惠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