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選舉,行情加速,季報高峰期,反彈有底氣

總經評論   2022/11/07

縱然年底之前,美國聯準會可能還將升息5碼,基準利率提升到至少4%以上,且經濟成長減緩甚至出現衰退的可能性,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然而道瓊指數演出十月驚奇,從破底的28660點一口氣反彈回到年線,反彈幅度超過下跌幅度5成,帶動短中期均線全面翻揚,S&P 500指數回到季線附近。

雖然代表科技類股的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仍相對較弱,不過至少也站回月線之上,並帶動短期均線翻揚,科技股相對弱勢,與數家大型企業財報與展望有關。蘋果雖受制新一代iPhone與服務業績不如預期,不過整體財報亮眼,亞馬遜財報與財測則都不優,Tesla低於預期,中國政策為展望不確定性源頭。

轉型並改名後的Meta,雖然原本業務仍能提供一定的業績與現金流,不過要跨向新科技很燒錢,未來仍充滿變數。Google母公司Alphabet除了廣告收入趨緩外,內部持續進行削減成本措施,Nvidia與AMD則已先後調降財測,某部分應已認列過高庫存,化合物半導體大廠Wolfspeed,因供應鏈問題下調財測。

雖然部分指標性企業財報,受需求、庫存等因素影響而不如預期,展望也或有疑慮,不過根據Refinitiv統計顯示,標普500企業截至目前所公布盈餘,較華爾街預期高出3.8%,再加上科技類股波段累計跌幅,已明顯高於其他產業,跌深對股價來說就是最大的利多,技術性反彈與投資價值逐步浮現。

聯準會本周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預期將為今年第4度升息3碼,然而市場更關注12月升息幅度,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素有聯準會傳聲筒之稱的Nick Timiraos,早前表示可能討論是否以及如何釋出12月小幅升息的訊號,而後又再表示為了替通膨降溫,利率終點將可能會高於預期,金融市場也隨之擺盪。

亞特蘭大聯準銀總裁波斯提克及舊金山聯準銀總裁戴莉月出指出,儘管市場揣測聯準會可能因經濟降溫而在2023年開始降息,但認為可能性不大,因為抗通膨仍處早期階段。根據聯準會9月釋出的利率預測點狀圖,最快要24年才會開始降息。而美商高盛預期利率區間最終落在4.75~5%之間。

美元指數見高114.778後,維持高檔震盪,近期為今年第4度回測季線,歐央於十月底再升息3碼至1.5%,雖然天然氣等原物料報價回落,不過通膨指數仍在相對高檔,日本央行依舊堅持鴿派立場,未有提高利率與退出寬鬆政策的打算,且雖偶爾傳出干預日圓的動作,基本上僅是治標而不治本。

美國公債殖利率十月下旬再度見高之後,近日雖未創高,十年期也一度跌破4%,不過能否止穩的關鍵,仍在聯準會對利率的態度,美元指數也是相同的邏輯,而新台幣見32.335兌1美元的波段高點後,因美元指數稍微獲得喘息空間,不過仍維持在32元之上,若利差還將持續擴大,新台幣只能被動防守。

除了關注聯準會動作與會議紀錄之外,美國即將舉辦期中選舉,假設民主黨完全執政,則拜登政府將持續推動財政政策,財政赤字也將跟著增加,恐會有較大概率,迫使聯準會採取較激進的貨幣政策壓低需求,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走升,相對不利於科技類股表現;此外,美元指數也可能會重返上升軌道。

反之,假設共和黨贏得眾議院,造成國會出現分裂,且由於眾議院主要負責審查預算,因此拜登政府尚未推行的細項,並不一定能通過審議,在未來兩年也可能實行相對緊縮的財政政策,則將與上述狀況相反,或許較有利於股市表現,然而,資金與經濟前景依舊是趨勢最重要依據,選舉結果僅是助力而非主因。

台灣將於11月26日選舉,經濟成績單是政府重要的政績,蔡總統曾表示台灣經濟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雖然同樣面臨通膨,不過程度遠低於歐美國家,新台幣較多數貨幣晚了約1年才貶值,幅度自然比較大,股市從歷史天價拉回,國安基金早已宣布進場,官員不斷喊話基本面非常良好。

在美股反彈期間,台股受到地緣政治因素干擾,指數直至小幅跌破32年前高的12682點才反彈,12682點屬心理層面而非實質關卡,指數反彈至月線附近,與200日線乖離仍有17.3%、季線7.3%,技術指標有利短線反彈,不過在下降趨勢線尚未正式突破之前,仍先視為跌深反彈。

第3季財報進入密集公告期,雖然是過去式的資料,不過在跌深後若有獲利為基底,則反彈的底氣也會相對較強,另一種則是消息面的人氣股,再搭配各公司的法說會,今年全年業績已是大勢底定,關注焦點在景氣底部的時間,一般預估產業循環的低點,或許落在明年第1季末至第2季,股市將提前反應。

加權指數近一個月先是挑戰月線未果,而後向下破底至12629點,十月底開始反彈,仍有部分個股表現相對強勢,略高於80檔個股漲幅超過1成,不過相對分散而未有明顯族群性,屬個股技術性表現,並不一定獲得業績或題材加持,選股可從技術面或籌碼面著手,然盤勢空頭反彈背景,須堅守操作紀律。

台積電(2330)受地緣政治與外資賣超壓制,中長期展望仍頗佳,股價下跌至370元後反彈,短線將有機會挑戰重回月線以上,晶圓代工產業以聯電(2303)來到季線附近較為強勢,美國對中國禁令使中國半導體發展受阻,台廠反而有機會因此受惠,且法人賣壓減輕至回補,技術面逐漸轉佳也有助反彈。

今年加密貨幣跌幅頗重,連帶使得板卡族群營運受到衝擊,庫存仍是當前習題,不過Nvidia仍發表新品,傳聞銷售狀況較預期為佳,加上該類股多數個股股價跌幅相對較深,近日麗臺(2465)、青雲(5386)、撼訊(6150)、華擎(3515)等聯袂彈升,華碩(2357)、技嘉(2376)、微星(2377)也逐漸出現止跌打底跡象。

ABF三雄南電(8046)、欣興(3037)與景碩(3189),第3季營收同步再度創下歷史新高,雖然產業對於未來展望仍有高度不確定性,導致股價今年來都已經是腰斬以上的跌幅,而近1個月終於不再隨著指數沉淪,成交量能逐步放大,短期底部已有成型趨勢,朝技術性反彈發展,法人籌碼流向為關鍵指標。

跌深股逐漸有低接買盤進駐,其中高價IC設計股具領頭指標性,尤其聯發科(2454)法說會坦言客戶下單保守,預期最大影響將落在第4季,然股價以利空出盡反應,反彈站上月線挑戰600元關卡,法人表示隨著庫存周期可望逐漸進入尾聲,預期明年庫存將由去化轉向回補,部分外資調升評等與目標價。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