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民團籲擴大駕照回訓制度 王國材這樣回應

時報新聞   2023/10/18 13:57

【時報-台北電】交通部推動「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盼藉由立法定明政策方針原則、中央及地方權責等,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舉辦公聽會,學者肯定政府跨出第一步,但直言法規還不夠完備,強調「先求有再求好」,另有團體建議政府擴大駕照回訓並補助駕訓班採購VR設備。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回訓以往都是針對違規者,是否要更廣泛可以再討論。

「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公聽會邀集交通部、教育部、內政部、衛生福利部、行政院、專家學者、公協會代表等。交通部表示,我國道路交通事故死傷嚴重,面對改善及降低死傷須嚴肅面對。道路交通活動與人民日常息息相關,且涉及中央部會與地方單位,新法明定9大面向基本政策,也說明了各道路交通安全關係者的責任。

中華民國汽車駕駛教育學會常務理事沈育丞指出,很多人考完駕照,到外面開車一段時間,已經不知道現在法規面已經改了什麼東西,建議擴大回訓,讓一般駕駛來了解有什麼新法規,或與當初所學有何差異。

沈育丞也提到,其他國家如日本,做考照練習時會有VR輔助,希望政府也能補助VR模擬器,讓學員在練習過程中,更了解實際上路會有怎樣的問題產生。

中央警察大學警監教官陳家福指出,台灣等了「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20年,當初參考日本法規設計,儘管還有段落差,但他認為先求有再求好。此外,他認為該仿效日本的人民監督和參與,而台灣交通體質不良,多年來都是靠「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條例」,透過處罰的方式安全不會進步。

王國材受訪時表示,建立回訓制度可以討論,過去只有針對違規者召回講習,但未來是否把沒有違規也沒有參加講習的人找回來,這目前是採宣導方式,未來是否建立積極回訓制度,這些都可以再討論。(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陳祐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