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淡海輕軌二期行經淡水老街 民代憂衝擊行人路權

時報新聞   2023/10/18 17:21

【時報-台北電】淡海輕軌二期計畫預計行經淡水中正路(淡水老街),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指出,依照目前規畫人行道只有1米,加上列車長34公尺,衝擊當地居民路權,要求比照東京都電荒川線採單節車廂運行,對此,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車廂長度跟運量有關,二期淡海輕軌行經淡水,銜接到崁頂,預期人潮多,不過會針對議員意見檢討看看。

鄭宇恩說,淡海輕軌二期行經淡水老街,但沿途街廓距離有多處根本不到30公尺,一旦輕軌駛入一次可以擋住2個路口,太長的車廂對居民來說猶如龐然大物,嚴重影響在地生活模式與路權。

鄭宇恩舉例,日本人口密集,可以承接的旅客比我們多,但都電荒川線只有一節車廂,路線長度12.2公里,全程走完約53分鐘,相較淡海輕軌運行距離更長,平均每6至7分鐘一班,就是採單節運行,會視擁擠程度加開班次。

鄭宇恩盼捷運局仿照日本,能參考地方意見,積極洽台灣車輛公司客製化單一節或兩節形式的車廂,以期降低對淡水交通及景觀衝擊。

李政安說,淡海輕軌一天搭乘約4萬,尖峰時刻1800人,車廂長度與運量有關,勢必得這麼長,目前淡海輕軌二期規畫5車廂,離峰期班距拉長;如車廂變短,班次會變密集,不過對於單節車廂的營運模式,我們會再評估看看。(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陳慰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