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東部幹線增4成新自強號班次 太魯閣號、普悠瑪號跑離峰

時報新聞   2023/10/19 11:43

【時報-台北電】花東火車一票難求,台鐵有意將太魯閣號、普悠瑪號退出東部幹線營運,改由座位數較多的EMU3000型自強號,引發東部鄉親反彈,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在花蓮說明,事實上是尖峰時期換成容量更大的EMU3000型新自強號,太魯閣號、普優瑪列車未來仍會營運彰化往北到花蓮、台東的路線,讓遊客有更多選擇。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率公路局、台鐵局主管,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花蓮地區交通建設考察行程。有關太魯閣號、普優瑪列車移往西部幹線運行,引發花東民眾錯愕,王國材也做出回應。

國民黨花蓮區域立委傅(山昆)萁認為,普悠瑪、太魯閣、EMU3000每種列車皆有其互補性,EMU3000雖座位數多,乘坐舒適度及行駛速度不如普悠瑪及太魯閣號,若是為解決運輸量能,應該重新檢討列車班次及評估營運安排,而非將太魯閣號等列出退出東部幹線。尤其花蓮為觀光縣市,應該讓遊客、返鄉民眾有更多選擇。

民進黨參選區域立委的縣議員張美慧則指出,普悠瑪、太魯閣號列車從名稱就可知當時是為了花東地區專用,希望台鐵能調整列車,利用離峰尖峰時段做不同調度,這樣鄉親才能接受。

王國材回覆,太魯閣、普悠瑪號並未停止在東部運行,純基於營運安排有所調整,因為東部過去一票難求,台體採購EMU3000可掛12節572座位,比起普優瑪跟太魯閣掛8節車廂、372位置,運能可增加約4成。台鐵規劃,尖峰時段用EMU3000載運,離峰則有太魯閣、普優瑪發車。(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王志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