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油價下跌,通膨壓力獲得紓解

總經評論   2006/09/18

受到美國雪弗龍在墨西哥灣發現深海油田「傑克二號」,估計蘊藏量達150億桶,加上中東危機逐漸緩和,使得美國西德州原油於9月12日下滑至63.77美元,為8月創下78.4美元以來的低點,影響所及,黃金及基本金屬材料價格也隨之下滑,因此,過去市場所擔心的通貨膨脹壓力也暫時獲得有效紓解,對未來經濟的發展應有不錯的助益。

原物料價格回檔,減緩FED升息壓力

在金磚四國經濟快速成長及美國經濟擺脫「911恐怖攻擊」的陰霾帶動下,全球原物料價格自2002年起即展開多頭攻勢,並於今年5月創下近年新高水準,CRB指數也上漲至365.45點的波段高點,導致全球通膨壓力持續攀升。不過,隨著美國FED連續17次升息1碼後,原物料價格也應聲滑落,尤其,歐盟、中國及日本等國央行也陸續加入升息的行列,並以打擊通膨為職志,加上這一波原物料價格漲幅已高,在獲利回吐的賣壓下,原物料價格也因而出現鬆動。

由於根據美國能源資訊部於2006年1月的推估,全球石油的蘊藏量達1.29兆桶,以目前原油的消耗量計算,尚可使用41年,顯然短期內尚無原油短缺的疑慮。況且在高油價的情況下,原油替代效果將陸續被開發出來,尤其,美國雪弗龍又在墨西哥灣發現深海油田「傑克二號」,終於導致已大漲3倍以上的油價出現明顯回檔。而這一波原物料多頭行情也與油價飆漲互為表裡而興風作浪,如今原物料行情在市場缺乏更進一步利多的刺激下,順勢回檔也是相當自然的現象。

雖然美國FED持續調升利率,導致房地產景氣走緩,經濟成長率也隨之下滑,但金磚四國等開發中國家的經濟則快速成長,加上日本也逐漸走出通縮的陰霾,使得目前全球經濟尚處於階段性的均衡狀態。而隨著原物料價格出現回檔,未來通膨壓力也可望減輕,美國FED後續的升息動作也將更為謹慎,甚至明年以後利率可能出現回跌,對經濟景氣將有加分作用。金磚四國等開發中國家因經濟的比較基期水準較低,未來成長動能仍強勁,因此,預期未來全球經濟成長仍可望穩定攀升。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的最新預測報告,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由4.9%提升至5.1%,明年經濟成長的預測值也由原先的4.7%調升至4.9%,經濟展望仍不錯。

亞洲經濟景氣展望樂觀

亞洲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強勁的地區,中國繼去年創下9.9%的高經濟成長率之後,今年前二季分別為10.3%及11.3%,大幅領先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由於中國出口貿易持續大幅成長,今年8月貿易順差更創下188億美元的歷史新高,較7月的146億美元增加約29%。而隨著人民幣升值速度加快,在資金流入下,未來內需市場的需求也將持續攀升,預期下半年經濟展望仍樂觀,IMF更預估今年及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均可達10%以上。由於中國於2008年舉辦北京奧運,可望帶動另一波消費熱潮,並將中國內需景氣推向高峰,況且到2008年中國GDP將攀升至3兆美元以上的水準,對亞洲及全球經濟的走高也較往昔更有助益,預期全球經濟景氣在2008年奧運舉辦之前持續走高的機率不小。

隨著今年5月原物料價格出現下滑,東亞各國的股市也出現回檔。不過,由於亞洲未來兩年的經濟展望仍相當樂觀,未來東亞各國的股市展望仍佳,尤其,台股6千5百點上下打底,預估的本益比僅約16倍,並不高,因此,在第4季股市處於盤整局面,應可逢低投資佈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