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官媒示警 防新質生產力一哄而上

時報新聞   2024/03/17 16:49

【時報-台北電】大陸積極拚經濟,扶植新興產業發展,卻引發各國對其產能過剩的憂慮,美歐官員近期接連發聲示警。在「新質生產力」成為中國新興熱點產業之際,大陸經濟日報16日刊文指出,發展新質生產力要防止一哄而上,要高度警惕「先是一哄而起,最後一哄而散」。

 北京經濟日報指出,發展新質生產力突破口與主攻方向,在於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倘若忽視產業發展規律,盲目跟風追熱,不顧實際地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發展,只會欲速則不達,導致新的重復建設、產能過剩等問題,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消極影響。

 文章強調,一哄而上帶來的不僅是部分項目「爛尾」造成的資源浪費,還會導致優質資源分散錯配,抬高人工、原材料等產業生產要素價格,形成主體分散和布局分散等行業亂象。文章強調,「在這方面是有過教訓的,當引以為鑑。」

 另據外媒16日報導,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15日線上出席活動時表示,從剛過去的大陸全國「兩會」來看,大陸打算大幅提升製造能力,以應對經濟放緩,製造更多就業機會,若大陸以人為壓低價格,甚至傾銷的方式輸出由此產生的過剩產能,將損害全球貿易體系,其他國家也將做出回應。

 當前美歐國家高度關注大陸電動車透過補貼擴大海外市場的做法,美國財政部副部長艾迪耶摩(Wally Adeyemo)2月曾點名大陸電動車、太陽能板、鋼鐵和鋁等產業,均有產能過剩問題。報導指出,美方已經警告北京,如果試圖透過向國際市場傾銷商品來緩解其工業產能過剩的問題,美國將聯手盟國將採取行動。

 今年中美經濟工作組2月初首度在北京舉行實體會談,以促進雙邊經貿對話,並尋求為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訪中行程鋪路。當時美方即聚焦電動車補貼,以及非市場經濟做法、工業產能過剩等關切問題,與中方展開討論。(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楊晴安/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