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花東快無共識送協商 傅(山昆)萁拍桌嗆交通部

時報新聞   2024/03/26 08:28

【時報-台北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審查「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交通部稱窒礙難行且有違憲之虞,國民黨立委傅(山昆)萁氣得兩度拍桌,痛罵「輪不到交通部官員說三道四」;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引述電影台詞緩頰。最後逐條審查條文時無共識,會議主席陳雪生裁示,草案送交朝野協商。

 交通部路政及道安司長黃運貴報告指,花東快速公路建設規模和經費龐大,依憲法70條,立院對行政院所提預算不得增加,該特別條例立法恐產生立法權干預行政權的憲政爭議,根據目前公共建設推動評估審議程序,該條例窒礙難行。

 傅(山昆)萁不滿說,立院乘載2300萬人的民意,決議就是全民意思,若通過該特別條例,等於是幫交通部一把,報告寫窒礙難行、違憲,「國會審議輪得到交通部說三道四?」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審查要有公平正義,該走正常的程序。

 李昆澤說,交通建設有嚴謹評估程序,包括環評和財務評估,通過可行性後,再編列預算和細部規畫,他話鋒一轉引用電影經典台詞「球不是這樣踢的」,供委員思考。

 王國材說,過往計畫都是經可行性、綜合規畫、環評通過後,逐年執行,全國計畫都按照這樣程序進行。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表示,憲法對五權分立有很明確的規範,行政權跟立法權相當地明確,希望五院謹守分際,行政院當然站在建設全國的立場,恪守憲法給予行政院的行政權,好好地建設國家。

 陳建仁表示,對於給花東人民一個安全回家的路,朝野政黨或是中央、地方政府,大家都不遺餘力,像是蘇花改、鐵路雙軌化,以及最近推動的蘇花安等建設,實際上政府已經挹注近3000億元經費。

 另行政院核定「台62線延伸萬里金山可行性評估」,優先施作七堵瑪東系統交流道到萬里景美路,國民黨立委廖先翔昨質疑,路只開到準總統賴清德老家嗎?他要求繼續施作延伸到金山,王國材說,已有這樣計畫,公路局會處理。(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蔡亞樺、蔡雯如/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