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不銹鋼4月漲不漲 陷兩難

時報新聞   2024/03/29 08:41

【時報-台北電】今年來不銹鋼走勢有如洗三溫暖,年初時由於鎳價、半成品價格高漲,加上電費等因素,使得不銹鋼價格也攀高,但近期鎳價暴跌至每噸1.7萬美元以下,不銹鋼廠即將開出的4月新盤價該漲還是持平,陷入兩難。

 去年不銹鋼市況極差,尤其原料鎳價崩跌,讓不銹鋼價直直落。好不容易,今年鎳價回升,加上印尼青山的半成品也漲價,給了不銹鋼價回升的本錢。

 加上電費即將調漲,將推升不銹鋼廠生產成本,業者初步推算,電價漲10%、不銹鋼廠每月要增加3,000萬元的電費,每噸不銹鋼生產成本會多出300元~400元,也因此市場普遍預期4月不銹鋼盤價應會開高,漲幅約每噸1,500至2,000元。

 不料近期鎳價轉跌,且跌勢兇猛,27日現貨價甚至已跌破每噸1.7萬美元關卡,比起二周前大跌2,000美元,讓不銹鋼廠亂了手腳,一方面基於目前進口半成品的價格、電費調漲等因素,成本壓力必須調漲盤漲轉嫁,但近期原料價急跌,加上市場需求不明,不銹鋼廠擔心漲價客戶恐不買單,陷入兩難。(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建宇/高雄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