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水情差竹科廠商可度難關? 竹科管理局長這樣回應

時報新聞   2024/04/17 16:27

【時報-台北電】桃竹苗各主要水庫都在持續探底,石門、寶山都只剩2成多、寶二3成2,水情似乎不太樂觀,是否對竹科廠商造成影響,甚至再現搶水大戰?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17日表示,每年這個時候水情都特別有挑戰,但跟過去5年來比較,各水庫的蓄水率也不是今年是最低的,今年應該是可以度過難關。

截至今天,桃竹苗主要水庫的蓄水率,除了永和山水庫還尚能維持在5成以上,包括石門只剩2成4、寶山2成2、寶二3成2,而這幾個水庫都是竹科護國神山群最重要的用水來源,水庫持續下探,天若再不降甘霖,產業界也開抬擔心2021年百年大旱來襲的竹科廠商搶水大戰是否會再重演?

對此,王永壯今天表示,竹科從2月底就開始自主節水6%,3月再啟動旱災應變小組,但其實每年這個時候都是水庫水位比較低的時候,與過去5年相比,今年還不是最差的,過去以來竹科都是依據水利署的要求,來配合規畫節水,每年都是這樣在做,今年也一樣應該可以度過水情難關。

他強調,現在第1步就是先請廠商自主節水6%,那管理局有統計過,廠商都有配合,節水率是超過6%,每年的措施都差不多,就依據水利署規畫來配合。

2021年台灣曾發生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百年大旱,當時是台灣56年以來降水最少的1年,主要供應竹科的寶二水庫有效蓄水率嚴重探底,只剩6、7%左右,北水南運支援新竹的石門水庫蓄水率也只剩下10%左右,當時的竹科節水率提升至17%,新竹地區民生用水則是在同年6月1日將實施供5停2,還好老天眷顧,就在分區供水前2天,梅雨終於報到,解除乾旱警報。(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陳育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