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準健康轉投資睿傳數據,肺癌早篩AI輔助平台獲TFDA醫材AI軟體許可證

產業評析   2024/03/01

精準健康(6991)轉投資睿傳數據,領先全球開發出智慧醫材「LibraLung 天秤肺影」 肺癌早篩AI輔助平台,本月正式獲得食藥署(TFDA)AI醫材查驗登記核准。LibraLung透過資訊自動化手段替代了繁瑣的人工作業,提高肺癌篩檢和追蹤治療效率,其肺結節偵測靈敏度Recall高達92%,平均每一掃描偽陽性僅有0.6顆,遠低於業界公告數字。

肺癌連續19年蟬聯十大癌症死因中的頭號殺手,但早期肺癌通常不會出現明顯症狀,40%病例直到第四期時才被發現,五年存活率更僅剩1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已於2022年7月起,提供具抽菸史及肺癌家族史的高風險族群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公費篩檢補助,數據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讓民眾儘早接受治療。有鑒於此,睿傳以維護訂閱方式提供醫院,期能最大程度的減少醫院負擔,讓LibraLung能普及所有醫院。

睿傳數據指出,旗下AI分析技術已通過國健署計畫三家醫學中心的肺癌影像輔助程式場域驗證,並證實醫師於判讀時結合AI輔助判讀,可以提高12%個案的肺結節偵測率。對於異常個案的準確度提高25%時,也增加了29%的報告輸出速度,在醫師間使用AI輔助後,可提高31%的對於肺結節特性判讀的一致性。

LibraLung對於各類型結節的靈敏度高達92%,平均每一掃描偽陽性僅有0.6顆,顯示AI高度準確性和可靠性,極大地減少誤報,這使得醫生可以更信任檢測結果,從而提高了診斷的準確性。對於微小的結節能有效地偵測,進而提高了早期發現和治療的機會。系統亦具有網頁版互動操作介面,能有效儲存分析後的個案,有利於病歷追蹤比較等需求。

睿傳數據的電子病歷平台已有14年歷史,如今,基層醫療院所的HIS商幾乎都採用睿傳數據解決方案,近幾年更開發出HealthBee健康小蜜蜂數位健康平台,讓AI協助健檢報告風險分級。此外,HealthBee更設計企業與個人的雙平台機制,保護員工個人隱私,嚴謹遵守法規要求。超前的功能設計規劃,也為公司近年帶來強力的成長動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