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持續締造歷年新高,貝萊德看好漲勢仍有持續空間

國際股市   2024/03/04

上週日本股市表現可圈可點,大盤指數週線連續第五週上揚,日經指數持續締造歷年新高,因美國通膨數據符合預期,且美國股市持續登高,提振了買盤人氣,加上日圓匯價仍維持在相對弱勢水位,也進一步助長大盤多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709.42點;日經225指數收在39,910.8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了1.8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2.08%,雙雙週線連續第五週上揚。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8檔類股上揚,5檔下跌。上週銀行類股指數上揚5.26%,漲幅最為亮眼。保險類股指數與機械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上揚3.67%與3.51%,表現也不錯。反觀,食品類股指數下跌2.12%,表現敬陪末座。海運類股指數與橡膠製品類股指數分別下跌0.60%與0.62%,表現也不理想。

展望本週,日本國內震災、中東衝突、俄烏戰事等地緣政治的發展依舊是市場焦點。同時,全球通膨形勢、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此外,日圓匯價、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日本追蹤藍籌股的日經225指數今年飆升19.26%,並超越1989年峰值,締造歷年新高。市場人士認為,美國股市持續登高、企業財報亮麗等利多因素,推升日股行情向上,與此同時,全球資金紛紛湧入日本,日圓疲軟也是助力,進一步帶動日本出口商的表現,且東京證券交易所改善公司治理的措施也提高了股東回報的預期。人們對經濟已經擺脫通膨的信心導致資產價格普遍上漲,也支撐了市場情緒。

儘管日股登上新高,但是歐洲大型基金管理公司Amundi Asset Management依舊看漲日股,認為日圓被低估,並預計日本資產漲勢將更進一步。Amundi全球股票策略主管Eric Mijot表示,日本股市將在創紀錄高點的基礎上繼續走高,同時,日圓兌美元今年有機會走強,如果不對沖股票持倉,那麼投資回報將會更大。

貝萊德方面則是表示,日本股市漲勢還有持續的空間,強勁的獲利和企業改革是推動股市進一步上漲的催化劑。Jean Boivin、Wei Li等貝萊德投資研究中心的策略分析師週一在每週市場評論中寫道,宏觀前景和公司層面的發展態勢將推動下一階段的股市走勢。此前股神巴菲特在寫給投資人的信中也表示,日本商社遵循的對股東友好政策比美國公司的要好。

貝萊德方面表示,日圓疲軟有助於提高企業海外獲利的價值,市場前景依然樂觀,因為通膨上升在推動企業提高價格並保護利潤率,而且工資成長將刺激消費者支出。此外,公司治理改革也是股市上漲的一個「關鍵驅動因素」,而東京證交所推動企業提高獲利能力並回饋給股東。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