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三大股指週線翻空,本週聚焦晶片股和數據,總統選舉進入白熱化

國際股市   2024/03/11

晶片股上日急殺,美股三大股指在3月8日這一週齊步翻黑後,在未來這一週,聯準會(Fed)決策人員進入靜默期,市場人士相信,本週首要焦點是美國通膨及零售數據,作為衡量Fed 3月19日和20日例會的重要的參考。此外,晶片類股8日急殺後的表現將左右科技股線表現。另一方面,美國總統選舉活動進入白熱化,按歷史數據顯示,總統連任的話,標普500指數投報率將高於常均。

美國2月非農業職位增長多過預期,但失業率升至兩年高位,強化聯準會(Fed)6月降息的市場預期心理,美國公債殖利率和美元受壓的同時,美股8日呈現震盪拉回的局面;Nvidia急漲逾5%破頂後,倒吐5.6%成了七雄最大「狗熊」,導致費半急挫4%、那指跌1.16%。同日,道瓊工業指數一度上漲179點但終場倒吐約69點或0.18%;標普曾漲0.62%創新猷後,終場倒吐0.65%。

在3月8日這一週,道瓊週線跌0.93%連二黑,標普和那指翻空各跌0.26%和1.17%,費半小漲0.57%連三紅,前兩週大漲8.75%。

展望未來這一週,市場首要焦點相信是週二公布的美國2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因為這可能影響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3月19及20日例會結果。

分析師們預估美國2月CPI月升幅為0.4%,高於前一月的0.3%,年升3.1%,與前一月相同;核心CPI年升估為3.7%,月升0.3%,若成真將不及前一月的3.9%與0.4%。

富國經濟師Jay Bryson表示,1月數據較預期強勁,令到市場對通膨憂慮重燃,預期2月數據也會讓市場有類似感覺,但相信基調仍回落。

除CPI外,週四公布的美2月零售數據也是重要參考;經濟學家預估美國2月零售月升0.8%,前一月的下跌0.8%;撇除汽油及汽車銷售後,核心數值料月升0.2%,前一月為跌0.5%。

Oxford Economics相信,倘若數據反映零售市道反彈,則代表消費開支仍有動力。

其他數據還有有工業生產,消費者情緒指數及每週公布的上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此外,Fed官員在FOMC開會前進入封口期,因此本週不會有官員發表公開講話。

另一方面,進入美國11月總統大選只剩8個月,選舉活動開始白熱化,投資專家相信主要候選人的政策觀點以及他們對藍籌獲利能力的衝擊,開始影響美國股市走勢。

美國總統拜登7日宣讀其今次任期最後一次國情諮文,以及「超級星期二」奠定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出選,令到總統選情再度成為焦點。

富國投資(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全球市場策略主管Paul Christopher認為,民主與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塵埃落定,投資人開始把視線轉至美國總統選情,但拜登與川普之間支持度接近,暫時仍未能估計誰勝誰負。根據目前民調,川普占優勢,而其經濟政策也被視為較拜登來的有看頭。

拜登在國情諮文提議調高企業利得稅率,逾1億美元以上獲利的企業,最低稅率由15%改為21%;另擁1億美以上資產的富人,須繳付25%最低稅率。

Blue Chip Daily Trend Report投資總監Larry Tentarelli相信,除非國會全面由民主黨控制,否則拜登的加稅建議很難獲通過。

富國投資相信,無論誰入主白宮,財政政策將是下一任政府最優先考慮選項。如果共和黨控制府院,將可能延續2017年減稅法例後的新一輪減稅;相反,民主黨控制國會與白宮,則可能加稅。

CFRA指出,照二次大戰以來數據,能連任的美國總統當年標普500指數平均回報率為15.5%,優於整體平均12.8%回報。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