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原物料報價上漲,推升本業,到了隧道的盡頭…嗅到了春天的氣息

產業評析   2024/03/25

國際油價(西德州原油)在去年底出現71.32美元後,今年緩慢推升,主要是烏克蘭無人機襲擊俄羅斯煉油廠加劇了地緣政治風險;另一方面,伊拉克和沙國出口減少,加上中國大陸重要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凸顯對石油需求可望回溫。而中國需求重新啟動,雖國內經濟依舊不太好,但終究較去年好轉,外銷已稍微復甦,前2月工業增加值年比成長7%,對於油價有一定刺激作用,使得近半個月進一步跨越78至80美元大關,來到82.4美元,攀升至4個月高點,較去年底上漲約15%。

特別是在供應方面,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2大產油國伊拉克表示,將在未來幾個月把原油出口減少到每日330萬桶,以抵銷1月以來出口超出OPEC+配額的部分,這一承諾將使伊拉克的原油出口比2月每日減少13萬桶。

另外,烏克蘭改為採取對俄羅斯能源基礎設施的襲擊措施,導致俄羅斯第1季約7%的煉油產能停產,也是油價上漲因素。

上述這些變數刺激油價今年以來上漲約15%,連帶下游的乙烯、PE、PVC、ABS、PS、CPL等原料價格跟著上漲,其中以用作電子、汽車及家電產品外殼等相關產品為主的ABS及PS,1月至今累計上漲約13%及11%,算是較能跟上油價漲幅,對於台達化(1309)較有利,累計前2月營收24.31億元,年增11.2%,是台聚集團中營收增幅最多者。去年台達化每股虧損0.69元,是近8年以來最差,今年有機會隨著中國出口稍見好轉、國際ABS漲價,會轉虧為盈。且每股淨值16.72元,高於股價,未來塑化行情若出現較強勢上漲,台達化可望獲利成長速度較快。

生產PVC的華夏(1305),今年PVC漲幅超過原料VCM,前陣子法說會表示,由於去年第4季單季轉虧,故去年每股獲利縮小到0.59元。今年將配發0.35元股息,副董事長林漢福坦言,當下是「石化產業非常慘澹的時候」,但相信第2季過後就不用太悲觀。

去年因大陸境內PVC庫存居高水位,經常性出口調節導致亞洲PVC反彈行情難持續。再者,印度PVC需求強勁,年進口量超過280噸創歷年新高,但買家多選擇行情低迷時優先向中、美等低價貨源採購,加上去年第3季印度雨季結束後市場旺季不旺,導致亞洲市場去年底PVC行情跌回前1年的低價區。今年隨油價反彈,PVC價格逐漸彈升,目前景氣能見度約兩個月。不過以原料趨勢來看,鹼會慢慢變好、EDC價格也會降,第2季過後不用太悲觀。美國廠商已連續調漲PVC內、外銷售價,漲幅超過亞洲。預計大陸PVC行情在春節期間已大致落底;另外,印度買家雖鎖定較便宜貨源,但迄今每月仍維持20萬噸以上的PVC進口採購。目前PVC價格落底之際,客戶之PVC採購明顯成長,情況較前半年明顯好轉,初步估計今年獲利機會較大,以去年那種惡劣環境,華夏每股都能賺0.59元,法人預估今年有機會超過。

台塑4寶中,油價反彈當然以台塑化(6505)展望較佳,至少少掉庫存跌價損失;再者煉油出售獲利也會較好,而且有汽電共生設備,較不受電價上漲威脅,預計今年獲利將較好,有機會超過去年EPS2.3元,提供台塑3寶業外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南亞(1303),正加速營運轉型,推動利基投資布局,今年台灣樹林廠區ABF載板2期、林口高PIA含量及PETG等聚酯粒、仁武寬幅半硬質膠布,美國軟質膠布相繼完工投產,預估年創百億元以上產值。尤其台灣醫療用減白血袋及大陸寧波丙二酚及昆山ABF載板已於去年完工,減白血袋廠正進行相關認證;伴隨景氣回穩推進,有利助攻營運衝刺。

南亞為台灣最大玻纖布廠,隨著電子景氣逐漸好轉,以及轉投資南亞科(2408)虧損減少,今年可望有獲利,擺脫去年每股僅賺0.8元、配息0.7元窘狀。

再來是台化(1326),國際苯系列產品價格相對較好,對於CPL、PEA等價格有利,去年台化EPS1.46元,是台塑3寶中最好的,且今年配息1.25元,也是3寶中最高者。雖殖利率不到3%,但每股淨值58元,是台塑4寶中唯一低於淨值者,股價拉回到13年以來低檔,算是進入長期低檔區了。

屬於聯華神通集團的聯成(1313),主要以DOP為主,常用在室內裝潢之類,房產景氣正調整中,所以去年本業只有第3季賺錢,其他都賠錢。聯成持有聯華(1229)9.6%股權、神達(3706)8.41%股權,算是相當大股東,尤其聯華又持有神基(3005)1.1%股權及聯強3.57%股權、神達持有神基31.22%股權,彼此交叉持股,聯成單單持有聯華及神達總市值就達155億元,加計間接持有神基等,轉投資總市值約在180至200億元之間,折合每股約13.7元,還高於目前低於13.5元股價,更遠低於每股淨值22.66元,且去年每股賠0.21元,還可以配息0.2元,3月22日除息,實力相當雄厚!

非鐵金屬方面,銅價近期慢慢上漲至9000美元附近值得追蹤,國內電線電纜股將受惠;銅也是PCB板主要原料,對電動車而言更是不可或缺,銅價上漲代表景氣走向!一旦向9500至1萬美元挺進,相關股爆發力可期。

錫價今年則上漲7.9%、鉛價上漲3.46%,相關公司為昇貿(3305)及泰銘(9927)。泰銘去年EPS5.94元,今年將配息5.15元,殖利率達6.8%,這點超過昇貿去年每股僅賺1.74元、配息2元、殖利率約3%,預期兩者業績較看好。

油價漲,去年上半年來最慘的電子記憶體也跟著漲,韓媒《朝鮮日報》報導,全球記憶體晶片龍頭三星傳出近期將大幅調漲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報價,漲幅多達2成。法人看好,NAND晶片大漲價,有利群聯(8299)、威剛(3260)、十銓(4967)、宇瞻(8271)、創見(2451)、晶豪科(3006)、華邦電(2344)等公司。

三星在全球NAND晶片市占高達3成以上,居業界一哥。隨著產業龍頭喊漲價格,預料鎧俠、威騰、SK海力士等NAND晶片廠也會順勢調升報價,進而推升營運表現。據報導,三星準備在3、4月向手機、PC和伺服器相關大客戶重新議價,預期將調高NAND晶片報價15至20%。目前NAND相關產業普遍已有本季報價漲兩成的共識,甚至預期價格將一路漲到明年上半年。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統計,NAND價格已連續5個月上揚,集邦認為,買家正在採購更多NAND晶片,以便確保庫存,以待AI PC銷售起飛。

晶豪科總經理表示,記憶體產業自去第4季市況開始好轉,目前訂單能見度越來越清楚,客戶談長單比例提高。預期今年將是晶豪科業績將是成長年,並表示大部分客戶庫存已逐漸去化,主流記憶體廠因應AI需求,往HBM發展,對於DDR3、DDR4的生產增加有限,使DDR3、DDR4價格逐季往上。DRAM報價迄今已上漲30%,NAND則上漲50%。

DRAM及NAND晶片價格上漲,對於相關公司今年業績較去年成長等於吃下定心丸。也可以看到前2月該族群營收全面較去年同期成長。外資頻頻調升評等的群聯,年增率達58.5%,已與聯發科(2454)聯手,共同推動AI服務及應用,並擁有不少相關專利,且領先業界自主研發IP技術,法人預估今年獲利或有倍數以上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