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費調漲在即,半導體製造端毛利率、營運成本直面影響

產業評析   2024/03/25

政府調整影響能源制策,電費調漲在即,半導體製造端的用電大戶,平均電費將上漲10%~25%,此舉將直接影響廠商毛利率、墊高營運成本。

經濟部確定自4月起大幅調漲調電價,年用電量5億度以上特大戶與資料中心級距,調幅至多25%,此舉讓半導體大廠成本墊高,微幅影響今年毛利率,廠商也均回應,將積極致力於節能減碳。

電費調漲對半島體製造大廠的具體影響,台積電(2330)表示,長期財務目標不變。聯電(2303)透露,微幅影響利潤率。環球晶(6488)則預期,今年毛利率可能較去年持平或微幅下滑。世界先進(5347)估侵蝕今年毛利率0.5個百分點到1個百分點。力積電(6770)則預期,營運成本上升約1.5%。南亞科方面,使成本增加1%至3%。

台積電表示,針對本次電價調整,台積電尊重相關政策決定,並將秉持一貫的合法合規原則,遵循辦理。公司長期財務目標維持不變。在未來,台積電亦將持續擴展節能措施,透過多元的綠色行動方案精進能資源運用效益,並強化節能減碳執行力道,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此外,台積電也提到,公司長期以來致力於企業永續發展,積極落實節能減碳相關作為,並訂定全球營運100%使用再生能源的長期目標。台積電在2022年共執行八大類684項電力節能措施,總累計節能比率13%,新增年節能量7億度電,相當於減少近36 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則回應,因長期區域布局,平均電價漲幅將低於這次台灣電價漲幅,並微幅影響利潤率。未來將持續透過節能方案,精進水電等資源效益,強化綠色減碳,善盡企業永續社會責任。

矽晶圓龍頭廠環球晶評估,受能源成本升高影響,今年毛利率可能較去年持平或微幅下滑。展望後續,環球晶圓提到,將致力在製造過程、再生能源使用和營運策略中實現綠色承諾。

晶圓代工廠的世界先進,預期今年若電費若上漲15%,自家電費會上漲12%,包含台灣和新加坡廠區一年電價增加約2~3億元,侵蝕今年毛利率0.5個百分點到1個百分點。

力積電則預期,因這次的電費調漲,將導致電費支出增加約15%,營運成本上升約1.5%。而南亞科方面,初估電價調漲將使成本增加1%至3%,連帶影響毛利率,不過影響程度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