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希臘將是歐元區模範

  2015/07/15 13:26

希臘脫歐這齣鬧劇,已經在新聞頭條上演了幾個月。所有的「最後期限」之後都還會有「最後期限」,而金融市場也逐漸對於希臘脫歐的影響失去的反應,甚至出現希臘脫歐時歐元漲,希臘留歐時歐元跌的現象。

目前希臘的談判,是為了獲取援助資金留在歐元區。但無論最終希臘是否取得援助資金,希臘脫歐事件不會在短期內結束。最好的情況是:希臘取得援助資金,市場淡忘風險,股市上漲利率下跌。但過了幾年,希臘錢用完了,現在的戲碼將再度上演。因為回歸到最根本的原因,希臘的財務狀況不可持續,就算現在取得資金苟延殘喘,未來還是需要面對同樣問題。

另外一個狀況是希臘成功取得債務減記,意思是希臘需要還的錢可以減少一些。而這馬上衍生出來的問題是,其他歐豬國家馬上有樣學樣的要求債務減記,因為這背後的問題是,所有的歐豬國家財務狀況都不可持續。這些國家都面臨相同的:債務過高、經濟成長低、失業率高、財政緊縮民怨四起……等情況。

我們可以將目前歐洲的狀況視為:希臘代表歐豬國家出來談判,取得所有有利的條件能一體適用。若可取得債務減記,則大家一起債務減記;若左翼政黨賴債口號可取得政權,則大家一起推廣賴債政策;若退出歐元區,最終經濟容易復甦,則大家都來退出歐元區。

所以說希臘是歐洲的模範、歐豬國家的代表。也因為這樣,希臘鬧劇短時間內不會落幕。最後歐洲政治持續博弈的結果沒有人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希臘人民將會非常悽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